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尝尝常州人的土味月饼
2023-09-07 10:3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米雪饼

满锅饼

■尹梦真 王艳 文 王锐 王建 摄

中秋吃什么?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月饼。但在常州,民间自有一些“土味月饼”,满载本土风味,在团圆佳节送上美好祝福。

老常州最熟悉的月亮饼,现在在新北春江、孟河一带依然流行。

在春江圩塘开点心店的张阿姨,最近接了不少月亮饼的订单。昨天凌晨5点多,张阿姨和妹妹就起床干活了。

做月亮饼是门技术活,饼要做得好,馅料要肉多菜少,要擀得皮薄馅匀。张阿姨的月亮饼有青菜猪肉和韭菜猪肉两种馅料,做好的月亮饼放入平底锅,烘至两面金黄,咬上一口,薄脆喷香。张阿姨回忆道:“我小时候每到农历八月半,都会看奶奶做月亮饼。”

百丈的时阿姨订了30个月亮饼和30个团子,取到后当天就要带到上海走亲戚,“中秋吃月亮饼就跟过年做馒头一样,不吃总觉得少了点节日氛围”。

在孟河百姓的餐桌上,每年农历七月半到八月半这段时间,还少不了喷香的“满锅饼”和软糯的“米雪饼”。

满锅饼外观呈菱形,通常为甜口实心,也有芝麻等口味。孟河当地谁家在中秋节期间做满锅饼,就表示女儿女婿要来“张八月”了。

米雪饼大小跟月饼差不多,也是圆形,不过更扁。米雪饼饼皮是糯米做的,可包入芝麻、豆沙、白糖、紫薯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