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韩村,“遇见”谢稚柳
2023-08-11 11:0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正午,走进常州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委韩村,竹深树密,白鹭翩跹,绿水环绕。沿着曲折的堤岸,6幅2.4米高的荷花图静静矗立于水面,风起,池中泛起涟漪,不禁让人想起书画大家谢稚柳笔下的荷。

近阶段,一场由常州工学院江南乡土文化创意研究院策划发起的“稚在韩村”大地艺术展,正在这个小村落里悄然绽放。

谢稚柳(1910年—1997年),原名稚,字稚柳,是国画大师,同时也是著名的书画鉴定大师。“谢稚柳祖先于明朝时迁居韩村,这儿就是他的祖籍地。”谈及谢稚柳,常州工学院江南乡土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苏卉君迅速打开话匣子,“可以说,谢稚柳是韩村的文化之根,所以我们想通过大地艺术创作方式,唤醒千年古村的文化记忆。”

韩村是东南村下辖的自然村,村域面积4.78公顷,全村约80户、264人。苏卉君带领团队从乡贤文化入手,从今年初开始多次到东南村韩村进行实地考察,并在6月启动“稚在韩村”大地艺术展的布展工作。

“为了更好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团队整个月都呆在韩村进行实地创作。”苏卉君说,他们从谢稚柳的荷花图里汲取创作灵感,将荷与塘、塘与水巧妙融合,同时选取谢稚柳的20幅花鸟图复刻在韩村的民居老宅间。

其中最大的一幅画,18个人画了四五天才完成。“我们先设计效果图,采取了裸眼3D的效果,将村里的古银杏、飞鸟等元素皆呈现在画中。”参与项目的学生王哲说。

苏卉君说,为了让“稚在韩村”这一文化符号更丰富立体,村里还建设了“故事桩”分布在不同角落,计划由村民担任讲解人讲述本村故事。“谢稚柳”三个字正与这里的自然、民居紧密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当地打造一座展现谢稚柳著作及‘朋友圈’的文献馆、美术馆,让韩村百姓的回忆成为更多人的相遇。”苏卉君说。

徐蕾 吴燕翎 葛美云 文 王锐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