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秋挖藕
2023-08-09 15: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8月8日,立秋。可以吃藕了。

晨曦微露,常州横山桥镇东周村的荷塘里,荷叶铺展连绵。荷塘深处,如同一把把大伞的荷叶一阵摇晃,一顶斗笠冒了出来,好几节莲藕被人举得高高的。这是一位皮肤黝黑的挖藕工,之前已在荷塘泥中摸索了一会儿。

挖藕工叫陈克林,安徽宣城人,22岁干了这行,到如今已30多年了。“6月中旬就开始挖了。最近开始忙了,每天都下塘。”陈克林说,最近天气蛮好,他和同伴每天早上5点就下塘,一直挖到上午10点。

挖藕凭经验。陈克林举起手中的高压水枪告诉记者,这用来冲刷塘底的淤泥,让淤泥松散开来,待搜寻到藕簪后,立刻顺着莲杆掏下去,抠住藕簪的分叉点,用水枪顺势冲走淤泥,小心将莲藕拉出,再用水枪冲洗一下。“以前没有高压水枪,我们全靠手挖,寻藕拔藕用的是巧劲。”陈克林说,挖藕发不了财,但让家庭衣食无忧是没问题的。

“我这里种的莲藕是湖北的品种,长而饱满,质地细腻柔软,鲜食、煨汤、炒食都不错。”居住在东周村的王东林是这片荷塘的主人,他和陈克林是老乡,忙时也要下塘挖藕。他说,莲藕的采摘可持续到来年4月。

冲刷干净的莲藕雪白粉嫩,上午10点,装箱送往农贸市场。“看市场销售情况,买的人多,我就多挖点。一人一天可以挖出1000斤。”王东林说。

东周村莲藕种植面积约150亩,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目前每斤市场价在3元左右,平均每亩可赚1000多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