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将打造“五好”口袋公园
2023-08-02 11: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骆志宏 蔡晓丹 秋冰)以“清代第一诗人”、毗陵七子之首黄景仁而得名的景仁公园,8月1日正式向市民开放。这是常州市首座采取“小园对标大园”方式实行标准化管理的口袋公园。

景仁公园紧邻北环小学,面积约1.8公顷,2022年5月开工,今年6月完工。公园以文化、共享、运动、园艺、长效为主线,把历史文化、双拥与道德模范等主题有机串联起一道文化连廊,连廊尽头处设有景仁书屋,书屋与社区园艺中心(课堂)、户外劳动者关爱驿站融为一体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形成了服务共享效能叠加空间。屋内配有空调、医药箱、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等设施,帮助解决户外劳动者休息难、饮水难、充电难等问题;屋外专辟乐享·邻里月季园,由市城管园艺发展服务中心的月季专家、社区爱花市民和北环小学“月季护卫中队”学生共同打造园艺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花漾空间。

红梅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丰告诉记者,景仁公园设计建设之初,就把共享理念融入其中,公园专辟的运动场,充分兼顾了学校运动教学和市民健身需求,既能满足北环小学的体育教学,也能满足周围百姓晚间活动的要求,可谓“一举两得”。

建设“口袋公园”,为百姓打造家门口的高品质绿色乐享活力空间,是近年来常州市为民办实事的新举措。3年来,全市已建成110多座口袋公园。市城管局副局长庄铭介绍,常州市从建、管、用全过程加强公众参与的广度、深度、力度。首先,建在哪里问需于民,坚持到社区、市民中去征询建园需求;其次,建成啥样市民来定,设计方案交给社区和市民决策,配置哪些服务功能请市民“点单”;第三,口袋公园建成后,邀请社区和居民代表一起验收,不达“民标”不予通过;第四,长效管护市民监督。

据了解,常州市7月底还制定出台了口袋公园44条养护管理质量标准、9条长效考评细则,将每月组织开展现场考评,并全面推广口袋公园市民找差“随手拍”,全面及时发现问题,快速高效整改到位。庄铭表示,常州市将建立“一园一档”跟踪问效机制,将市民满意度作为全市口袋公园质效评价的重要指标,打造“项目选点好、方案设计好、现场建设好、长效管护好、使用实效好”的“五好”口袋公园,让民生实事真正得民心、惠民生。下一步,常州市以景仁公园日常管护的做法,作为口袋公园标准化管理试点样本,将向全市推广。 胡平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