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恋城厢之中的人文古巷
2023-07-28 14:5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盛夏蝉鸣声声,古运河水悠悠,仿佛在讲述青果巷里千年积淀的江南故事,缓缓散发着老城厢里的人文魅力。

巷里的历史文化记忆与温暖市井烟火,渲染着古巷的古雅与新潮。古今交融的美学建筑,曲径通幽的诗意格局,意蕴清雅的江南园林……每一方天地,皆重塑历史与空间之妙趣,筑成这座城市古老且年轻的人文地标,独一无二。

探寻,博物馆群落的厚重文脉

在常州,赴一场探寻城市文脉之旅,青果巷是绕不开的目的地。这里被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曾走出唐荆川、盛宣怀、赵元任、周有光、瞿秋白、史良、刘国钧等一批名人大家。

依托厚重历史,传承优秀文脉,青果巷精心打造了青果巷文化记忆馆、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赵元任艺术中心、唐荆川纪念馆、常州盟史馆、红色青果馆等主要展馆、分布于街头巷尾的14处随处博物馆、包括众多文化遗迹标识在内的“1+7+14+N”名士博物馆群落,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解历史文化的场所。

聆听,风雅曲艺的吴侬软语

夏夜晚风吹拂,一曲悠扬丝弦搭配清丽吟唱款款而来,空气中浸透了吴侬软语的温柔情调。

在周有光图书馆听涛阁,青果书场那复古的曲艺台上,弹词、评话等精彩节目先后上演。吴侬雅韵,丝弦撩拨,吟唱清丽,声声叩人心扉,让不少老戏迷、新粉丝沉醉在美好的纳凉时光里。在半园,沉浸式喜剧《半园·珍珠塔》实景画卷徐徐打开,花木为景、飞檐为注、碧水疏影、疏漏有致。当常州地方戏曲经典IP遇见园林文化,当婉转唱腔碰撞诗意夜色,为每位观众带来今夏共赴古今的视听盛宴。

体验,一秒如梦的穿越古今

夜幕降临,蝉鸣渐远,今夏的青果巷,开启了穿越盛唐的绮丽之境。

当沿街灯笼亮起,游客跨过“穿越之桥”,便窥见了在《长安三万里》中看到的繁梦。熙熙攘攘的喧闹市井,绚烂辉煌的璀璨灯火,国潮风雅的唐风乐舞,情调悠闲的纳凉茶肆……让人融入生动鲜活的夜生活,许这个仲夏夜一份极致诗意且不落尘俗的东方情境。

■记者 周洁 通讯员 俞晓春

标签:青果巷;赵元任;常州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