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锡剧“第七代传人”精彩亮相
2023-07-10 15: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周茜 胡平)5年弥足珍贵的学习,凝练成3场实打实的汇报演出——7月5日至6日,武进锡剧“第七代传人”亮相凤凰谷大剧院,22名学员用所学倾情展现锡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和锡剧传承的最新成果。

5年前,武进锡剧团委托江苏省戏剧学校,面向常州、无锡、苏州、江阴、泰州等地各中小学校招收戏剧表演专业(锡剧)新生,共吸引200多人报名,经过3个月的层层选拔,最终22名学生被录取。他们,也成为武进锡剧“第七代传人”。此次汇报演出,既是孩子们作为学生的重要总结,也是他们作为演员的第一次重要亮相。

《双推磨》《十五贯·访鼠测字》《卖水》《珍珠塔·跌雪》……舞台上,孩子们神情专注,翻滚、跌扑、甩水袖等一招一式皆利落有力、可见功底。“吃了很多苦,终于可以站上舞台,很有成就感。”杨心宸进入锡剧班时才六年级,5年磨练让她愈显自信大方。她说,爸爸妈妈都是锡剧演员,自己也希望像他们一样,通过表演让更多人喜欢上锡剧。

夏雅雯的一段《打神告庙》,功夫水袖是亮点,“不能用蛮力,得使巧劲,否则费力不说,还不好看。”自今年2月开始学这出剧目以来,她就常常利用双休日找排练场或开阔场地练习,如今已颇有心得。

“打头阵的缪子铃,前不久刚获得全国戏曲小梅花大赛地方戏专业组金奖;刘洋晨晨、颜子禾老旦学得非常不错;甘恩博、金凌天赐都是文武兼备……这几年,同学们都非常努力、用功,可以说每个行当都有出挑的。”江苏省戏剧学校老师潘秀琴一直陪伴、关注孩子们成长,对每个人的特点都如数家珍。即将把他们送上新征程,她说,最希望的就是每个孩子都能在剧团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发挥特长,“舞台上没有小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是对演员的考验,就看能不能演活”。

“剧团目前有53人,第七代传人到位后,将极大地充实我们的队伍。”武进锡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薛平鸽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一年,22名小传人将在剧团实习,完成从学员到演员的身份转变。“学习方面,已经安排好带教老师,制定了专门计划;生活方面,团部宿舍正在改造,预计本月中旬就能完工。另外,我们也计划多创造机会,让学员们能尽快积累大戏经验,更成熟地走上舞台,被更多观众所认识、喜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