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后见彩虹
——我市出版物发行业迎来转型发展
2023-06-29 12: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第十三届江苏书展常州分展场活动将于7月1日开幕,继续与读者一年一度的书香之约。为期5天的书展中,常州市将开展线上线下优秀出版物展销、全民阅读推广、专题论坛交流、重要信息发布、数字阅读体验、专业展陈展示等127项活动,将在常州市掀起新一轮阅读热潮和图书消费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过去几年,疫情冲击、网络购物盛行、读者阅读方式和消费习惯深刻改变等情况,给出版物发行业带来了诸多挑战,也影响着全民阅读的推广。常州市以实体书店为主的出版物发行市场直面挑战、不断探索,迎来转型发展、稳健复苏,也使得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市场稳健复苏

阳光明媚的下午,在大众书局湖塘吾悦店内,读者正在安静地选书、看书。该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客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周末。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是近年最亮眼的,大家一下子有了信心。”

“疫情期间,我们是举步维艰。首先是受网上的冲击,除教辅用书网上限价外,其他类图书的销售价格均比实体店低;其次是人工及其他成本的大幅度提高,导致利润大幅度下降;最后是部分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使得实体书店经营越发困难。”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秘书长万晓春说。

好在大部分发行单位都熬过来了。现在,全市出版物发行市场正在逐步复苏,有些书店的营业额超过了疫情前。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有894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其中批发单位30家、零售单位864家。全市发行网点总数1663个,2022年营业收入14.2亿元,其中出版物销售总额3.8亿元。今年的江苏书展,常州市将开设12个分展场,均在实体书店,为历届最多。

活动释放书香魅力

何以雨后见彩虹?

过往3年,大部分实体书店经营时断时续,客流量不稳定,“活下去”成为头等大事。为此,常州市连续出台相关扶持举措和举办大型活动,对全市实体书店和印刷企业进行纾困扶助。去年常州市共计发放补贴资金140万元。

“我们还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实体书店,一方面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促进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实体书店增加收益。”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去年常州市不仅举办了2022年常州秋白读书节、第二届邻里读书节、第七届龙城淘书节等市级品牌阅读活动,还举办了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常州分展场活动、“9·28”经典诵读活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等市级重点阅读活动,仅第七届龙城淘书节期间就发放惠民购书券5万元,引导市民买书看书。

即将开幕的江苏书展,是由省政府主办、具有公共文化服务性质的重要文化展会。今年,常州分展场将坚持以精品图书、精彩活动服务读者阅读需求,将以特色展览、融合传播弘扬书香文化,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努力让7月的第一周成为“阅读黄金周”。

新模式创造新增长

精准定位目标客群,以“书店+”模式,拓展更多线下阅读空间,打造新的消费场景,新模式为常州市出版物发行市场创造了新的增长空间。

位于青果巷二期一隅,前不久亮相的芸台书舍,无论是结构还是布展,都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书店的印象,现代风格与老常州韵味在这里完美融合,让人置身书海的同时,还有在美术馆的感觉。

“点一杯咖啡,选一本小说,不知不觉就待了一下午。”市民祁钰已经来这里多次了,她告诉记者,第一次来是看到朋友圈里有朋友发了在书店的自拍,她和闺蜜都觉得这地方很有风格,便来了。

如今,单纯阅读环境的改善,已经不太能满足读者的需求。万晓春认为,实体书店需要积极求变,才能满足读者多元化阅读需求。常州市不少书店都增设了培训教育、娱乐活动、餐饮服务等多业态项目。如,“八字桥读书台”实体书店综合体,打造了图书展示厅、阅读休闲区、科普1号区、文化大讲堂、茶文化展馆、王秋生红色收藏馆等九大功能模块,把书店建成了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成了溧阳本土文化的传播地;连锁品牌书店席殊书屋为了服务好学生,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与培训机构合作,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服务,促进书店多元化发展;武进凤凰书城通过采取微信、QQ、抖音等新形式,开展图书销售活动,同时也充分挖掘整合书店资源,加快建设教育培训服务项目。

□郑雨露 王锐 陈颖

标签:实体书店;常州市;书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