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博展出馆藏铜镜精粹
2023-06-13 10: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郑雨露 王锐 蒋天颖) 6月10日上午,“华镜流光——常州博物馆藏铜镜精粹展”在常州博物馆三楼现代艺术馆开展。

镜子,自古以来就是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古人用镜,以铜镜时间最久远。人们不仅以之鉴形照影、装点居所,还以它来祈福、寄情,更以它来比拟人物、譬喻德行。铜镜在古人的生活中,不仅具有实用功能,还具有精神层面的特殊涵义。

本次展览从镜之源流、镜之纹饰、镜之铭文、镜之故事四个角度切入,以常州博物馆馆藏的汉代至清代的50余件铜镜精品,讲述中国铜镜的起源与兴衰,不同时代铜镜在形制、工艺、纹饰、铭文等方面的特点、演变与内涵,带观众领略中国铜镜包含的广阔而深厚的历史文化意蕴。

在本次展览中,市民可以看到汉代的四神镜、博局镜、昭明连弧铭带镜,唐代的瑞兽葡萄镜、四鸟绕花枝镜,宋代的菱花镜、湖州石家镜、仙人龟鹤镜,明代的人物多宝镜、人物故事镜,清代的五子登科镜等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