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巳节,一群汉服爱好者复原了古画《捣练图》
2023-04-27 16: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常州12名汉服爱好者在武进区夏溪一处园子里,复原了古画《捣练图》,并进行“祓除畔浴”“裙幄春嬉”等纪念活动。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上巳节由来已久。《论语》中就曾记载:“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古代在上巳节这一天,大家会纷纷走出家门,集于水边,祭祀宴饮,举行清除不祥的祓除仪式。女孩子们则要进行春嬉,穿上漂亮的衣服,临水而行,踏歌起舞,以驱除邪气。此外,大家还会在裙帐中饮宴,称之为“裙幄宴”。

《捣练图》是唐代张萱所绘名画,此图描绘了唐代女性在捣练、络线、熨平、缝制衣物的情景,在长卷上刻画了捣练、织线、熨烫3组12个人物形象。

此次参与复原《捣练图》的,是朱敏慧、陈熙允等12名女性汉服爱好者。她们选择了唐制复原服装和妆造,并以契合“上巳节”“裙幄宴”女子出行的场景进行展示,吸引不少市民围观,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汉服活动之美。(何嫄 紫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