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原创锡剧《燕双飞》成功首演
2023-04-03 11:2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郑雨露 常文广旅王锐 图文报道

3月31日晚,作为江苏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常州市锡剧院创排演出的原创锡剧《燕双飞》,在常州大剧院成功首演,并接受江苏省艺术基金的首演验收。

锡剧《燕双飞》聚焦“四个讴歌”,以“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及其妻子蒋英为主人公,别开生面地从蒋英的角度切入,叙述她与钱学森将祖国命运与个人理想追求紧密联系,彼此相知、相爱、相望、相守的生命历程,通过他们之间的情感婚姻经历,折射时代的变化,展现了两人炽热的爱国情怀和崇高的民族气节。该剧讴歌了崇高的“两弹一星”精神,饱含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该剧特邀江苏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青年导演胡翰驰、常州市锡剧院院长孙薇担任执行导演。同时,为培养院团新生代力量,延续锡剧传承与发展,常州锡剧院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担任主演,倾力、倾心、倾情进行演绎,以剧目磨炼青年演员演技、带动青年人才成长。

锡剧《燕双飞》在风格上作出了大胆的创新与尝试,将锡剧与音乐剧的风格相结合,为剧本赋予婉约之境,将炽热的爱国情感融入其中,刚柔相济,呈现出“诗剧”风格。

现场观众被钱学森与蒋英的爱国情怀感动,表示:“这部剧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效国之行,他们的品格魅力,自信达观的人生境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发扬光大。”

本次演出同时也是常州市属国有文艺院团首个市场化演出季——“2023常州文艺精品展演季”的首场演出,从3月至12月,还将继续推出锡剧《珍珠塔》《中秋月》《季子》,滑稽戏《黑皮书记》,喜剧《时来“孕”转》,民乐《勿忘我》,评弹《延陵季子》,音乐会《九州·乐舞》等精品力作和新创作品,为市民观众奉上全年的高质量文化体验。市民可通过常州大剧院售票处、“常州大剧院”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方式多渠道购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