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野边飘散咖啡香
2023-03-22 13: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谈必行 尹梦真 徐蕾 须倩怡 葛美云 戚宇凡 郏燕波 韩一宁 王锐 朱臻 图文报道

3月的田野令人心旷神怡,猛然间看到本属繁华闹市的咖啡馆,难免错愕。

藏在新北区薛家镇花开西庄深处,有一家于归咖啡;穿过奔牛镇史陈家村如画一般的水杉大道,饮马河畔有家咖啡馆名为“三间半”;而溧阳市竹箦镇姜下村的咖啡馆,叫“这里有只鹅”。

这些乡村咖啡馆大多由闲置农房盘活改造而来,保留了恬静、质朴的气质。在于归咖啡,玄关风铃、墙边黑板、精致咖啡杯,处处能看到主人的用心精巧。“三间半”有私厨服务可供预约,小菜园里长什么,客人就吃什么,野趣里蕴藏着惊喜。姜下村的咖啡馆外形依民俗、取旧貌,内里精巧别致,咖啡的醇香和轻柔的音乐,搭配得恰到好处。

乡村咖啡馆有生意吗?“虽然开在村里,但客流量不少。外来客人和本村居民都会来这里喝一杯咖啡、吃一块蛋糕,闲聊、看书、听音乐。”姜下村党委副书记管梦倩说。

游客并非专为咖啡而来。在新北区的春日田野间,人们可以采摘、露营、游园、骑马,抽身于忙碌的都市生活,来打卡的不仅有城市居民,还有来自上海、北京的艺术家。姜下村倾力打造长三角首家鹅主题特色田园乡村综合体,布置了鹅主题亲子乐园、水上运动中心、露营基地等,并开发了鹅主题IP文创系列产品,收获游客的青睐。

咖啡馆正是在这如画风景里,为市民游客推开一扇窗、奉上一杯咖啡,让人们在浮光掠影中沉下心来,呼吸田野气息,品赏大好春光。

它还是现代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创造和享有。“产业经济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也为村集体带来丰厚而稳定的收入。”管梦倩说,姜下村将深度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精做优特色产业,设计覆盖全域的农旅融合研学观光路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