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烂漫野花,成了常州自然爱好者镜头里的“宠儿”
2023-03-07 11: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望春玉兰 甲乙摄

月腺大戟 “我是唐僧”摄

檫木 “我是唐僧”摄

杜衡 章丽晖摄

□本报记者 何嫄

“为了寻找今年常州第一‘虎’,从2月中下旬起,我一有空就去金坛茅山里转,看杜衡的生长情况。”3日,第10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当天,我市自然爱好者、常州蝴蝶观测志愿者章丽晖向记者展示了不久前拍到的野生植物杜衡开花的图片。

像章丽晖这样观察春天并用镜头记录的常州市民有不少。除了杜衡,檫木、宝华老鸦瓣、银缕梅、月腺大戟等10多种野生植物,有的烂漫地开着,有的尚且只有新绿,纷纷成了常州自然爱好者镜头里的“宠儿”。

章丽晖从2015年起就致力于常州蝴蝶观测活动,他所提到的“虎”指的是中华虎凤蝶,是我国独有的一种野生蝶种,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被昵称为“小虎”。2018年,金坛区茅山地区首次记录到这种珍稀蝶类的完整信息,近年来在金坛、溧阳地区多有发现。多年生草本植物杜衡,也叫“杜蘅”,是“小虎”的寄主植物,野生在地里,开紫色小花,且开花在长叶之前。

就像人要成长必须吃饭一样,杜衡就是每年惊蛰前后“小虎”进入发生期时始终离不开的“饭”。而且,“小虎”还喜欢挑选大而疏朗的杜衡叶片背面产卵。因此,章丽晖说,要想很好地了解“小虎”,就必须关注杜衡的生长状况。在他拍摄的照片里,杜衡的紫色小花犹如一枚枚倒扣的铜铃或小喇叭,十分可爱。

“我是唐僧”因对野生植物的知识了如指掌而在圈子里被尊称为“师傅”,她关注较多的是宝华老鸦瓣。她说:“在山里,老鸦瓣简直就是春天的信号。老鸦瓣开了,春天也就来了!”

“我是唐僧”介绍,在常州山里,生长着两种老鸦瓣,它们都是百合科老鸦瓣属,为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从外形上来看,它们虽然有时会被人们称为“中国本土郁金香”,但并不属于郁金香家族。宝华老鸦瓣是2019年新发现的物种,因其在宝华山首次发现而得名,其叶片较为宽大,中间有一条白色条带,与老鸦瓣有明显区别。

“我是唐僧”说,常州山里,老鸦瓣和宝华老鸦瓣都有。这两天,她在自家润德半岛小区散步时,发现小区假山山洞里居然也盛开了一簇宝华老鸦瓣。“种子或许是随山洞泥土而来的,也或许是鸟儿带来的,躲藏了很久,又被春天召唤来,宝华老鸦瓣给了我一个春天的意外惊喜!”此前,她还到茅山山里去拍了檫木、月腺大戟等。

最近连续数个周末,市民“甲乙”“四月的寺”“阿惠”等人还在溧阳山里陆续拍到了银缕梅、檫木、杜鹃、野樱、望春玉兰等,其中,银缕梅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高大乔木版的檫木,和与之花色相似但植株体形大不一样的山茱萸,都是山中春天的那一抹抹灿烂的金黄。

“四月的寺”说:“在溧阳的山里,明党参、浙贝母、荞麦叶大百合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都已长出新叶啦!”

“今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活动主题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我们关注野生动植物,也是在关注我们人类自己的生存环境。”他们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