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长荡湖湿地野生鸟类已记录有222种
2023-02-06 10: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黄胸鹀(国家一级保护物种,IUCN极危物种)。 万古一刀摄

棉凫雄鸟(国家二级保护物种)。 猪笼草摄

赤嘴潜鸭雄鸟(华东地区少见冬候鸟)。 蒋元再摄

本报讯(何嫄)今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常州观鸟爱好者群体“常州自然观察团”当天发布了一份名为《长荡湖湿地鸟类观察》的“摸家底”式独立报告。在这份报告里,“曼巴荒原”等常州市观鸟爱好者统计并分析了近两年来长荡湖湿地的野生鸟类观察情况,希望借此来唤起更多公众关注本地湿地生物多样性,并参与到湿地保护中来。

“湿地为数以万计的迁徙水鸟提供了重要栖息地,很多时候,我们会把观测到的鸟种丰富程度作为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一种外在指示。”作为“常州自然观察团”发起人,常州市资深观鸟爱好者“曼巴荒原”介绍,2022年,长荡湖湿地共观测到鸟种18目53科222种。其中,雀形目90种,占比41%;鸻形目41种,占比18%;雁形目28种,占比13%;鹈形目13种,占比6%。依赖湿地生境繁殖、越冬和过境停栖的水鸟93种,占比41.9%。

在2021年,长荡湖湿地共观测到鸟种16目50科216种。其中,雀形目81种,占比38%;鸻形目50种,占比23%;雁形目和鹈形目数量占比与2022年相近。依赖湿地生境繁殖、越冬和过境停栖的水鸟102种,占比47.2%。

“曼巴荒原”说,根据2021年2月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去年,长荡湖观测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5种,分别为白鹤、东方白鹳、黑脸琵鹭、黄胸鹀、青头潜鸭;观测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37种,包含猛禽18种(包括鹰形目12种、隼形目4种、鸮形目2种)、鸻形目3种、雁形目7种等。

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濒危动植物红色名录,2022年长荡湖共观测到近危级(NT)以上的受胁物种18种,其中包含极度濒危(CR)物种白鹤、黄胸鹀、青头潜鸭3种,濒危(EN)物种黑脸琵鹭、东方白鹳2种,易危(VU)物种红头潜鸭、鸿雁、田鹀、小白额雁4种,近危(NT)物种鹈鹕、白眼潜鸭、半蹼鹬、凤头麦鸡、黑尾塍鹬、红颈滨鹬、红颈苇鹀、罗纹鸭、弯嘴滨鹬9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