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台32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
2022-09-28 10: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保个体工商户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今年9月是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记者27日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常州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的若干措施》,以32条组合式纾困措施扶持常州个体工商户的发展。

常州个体工商户面广量大,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52.44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66.9%。《若干措施》范围广、力度大,旨在帮助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降低经营成本,实现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32条措施”主要从5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提升个体工商户准入服务水平”共4条措施,明确要优化注册审批服务,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优化注销流程,支持自主歇业,保障个体工商户“进退自如”。

“降低个体工商户成本负担”共12条措施,明确要推进多项政策,包括个体工商户减税退税降费、阶段性延续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缓缴相关个体工商户的社保医保、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执行二孩三孩社保补贴等,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扶持力度”方面,提出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持续降低制度性成本、缓解个体工商户转贷难等6条措施,旨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政策落地,强化融资纾困,为个体工商户长远发展保驾护航。

在“提升个体工商户市场竞争力”“强化个体工商户服务保障”两方面,分别提出支持参与夜市经营活动等6条措施,以及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等4条措施,保障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32条措施”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司法局等15个部门联合发布。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全体成员单位将不断整合力量,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董心悦 常市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