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科普教育基地地图发布
2022-09-26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舒逸 通讯员 张华

9月21日,2022年常州经开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普主题活动举办。常州经开区科协人物IP形象“智多新”以及常州经开区科普教育基地地图,以全新的视角向群众呈现多元化的科普内容。

常州经开区自成立以来,积极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先后培育形成16个科普教育基地,其中6个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这些科普教育基地类别丰富、各具特色,广泛分布在学校、博物馆、产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等,已经成为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和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

打造更高质量的科普供给

全息投影、数字沙盘、U 型互动屏、L 型显示屏、虚拟主持人……走进坐落于潞城街道的常州轨道交通产业展示馆,科技感、未来感扑面而来。

轨道交通是常州装备制造业中的优势产业,也是常州经开区的特色产业。展示馆综合运用了多种前沿科技手段,将常州轨道交通产业的百年荣耀历程、雄厚产业实力和美好发展前景用最直观的方式呈现,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该馆于2017年5月建成开馆,是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在常州市圩墩遗址博物馆,人们可以通过文物展出、电子触摸屏、真实场景再现等形式,了解六千多年前马家浜文化时期,圩墩先民的社会生活和风俗文化的特色区域;在中天钢铁钢铁制造工艺科普教育基地,参观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中天钢铁集团的发展历程、最新科技前沿产品……随着科学知识普及阵地越来越多,经开人深化了对全区产业发展的认识,文娱生活也更加丰富。

拉进科普与青少年的距离

今年,常州经开区两家学校也新增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分别是遥观中心小学和创智造科普教育基地和横山桥高级中学霞峰本草园科普教育基地。遥观中心小学加强科普阵地的建设,打造了和创馆、科学教室、电脑教室、机器人工作室、科技长廊等一系列科普类场馆,深受学生们的喜欢。遥观中心小学还将每年的十一月份定为科技节活动月,通过发明制作和现场竞赛结合的方式为每一位学生创造展示自我平台,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

在横山桥高级中学中医药实践基地——“霞峰本草园”内,种植了艾叶、薄荷、枸杞、车前草、藿香等约20余种常见的中草药,供学生劳作与学习。据悉,横山桥高中在上世纪末就开展中草药种植相关的校本实践活动,“霞峰本草园”是横山桥高中全校师生开垦校园荒地建设的“宝地”。今年端午,霞峰本草社的学生就亲自采摘了艾叶送给老师,在锻炼劳动能力的同时,学习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

构建多方协同的大科普格局

今年,常州经开区科协将围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活动主题,联合区社会事业局、辖区企业科协等组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咨询等活动,展现科技创新成果,普及科学知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科普主题活动中,中天钢铁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左锦中从“钢铁与人类生活”“钢铁生产流程工艺”“集团技术进步与产品应用”“钢铁是不断发展的先进材料”4个方面讲述集团现代化、智能化生产模式,并详细介绍烧结、炼铁、炼钢、轧钢、深加工等全流程生产工艺,让大家对科技炼钢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认知。

9月19日下午,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普专家李颖超博士走进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开展讲座,科普了食品标签的内容如何界定、参考标准、行业规范如何对照以及食品添加剂的知识。

常州市科协主席任洪兴表示,常州经开区正发力突出全民参与科普,不断构筑全域科普大格局;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精心打造经常化科普工作链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