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影视天地间,看常州的打开新方式
2022-09-22 14:5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悬疑刑侦剧《罚罪》正在热播。细心的本地市民发现,剧中出现了常州文化广场、西太湖医院、金坛茅山等知名常州地标。

最近几年,常州在影视剧中出镜的频率越来越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剧组在常州取景?看着熟悉的风景在影视作品中一一出现,本地市民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依托影视作品,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怎样的提高?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一位土生土长的常州市民说:

影视剧, 让家乡人换个角度看常州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不到30岁的王女士对常州地标可谓了如指掌。她欣喜地发现,从2015年底开始,越来越多的影视剧在常州取景。这些城市地标就在我们身边,当它们频频出现在影视画面中时,一份“我是常州人”的自豪,也在王女士心中油然而生。

2015年底,一部家庭伦理剧《家和万事兴》在“芒果台”热播。电视剧拍得很接地气,虽然讲的是家长里短,王女士却越看越有滋味,每天吃过晚饭就追剧。追着追着,青枫公园、中华恐龙园、世贸香槟湖、天宁禅寺、文化宫在她眼前一一亮相。她看着熟悉的风景,产生奇妙的代入感,剧中角色在她心中也不再是“纸片人”,而是亲切得像左邻右舍。68集的电视剧播完后,她还有些怅然,像是与好朋友挥手告别。

2018年7月,《猎毒人》上线开播,第一集就出现了武进区一家高星级酒店。此后,王女士看戏时目不转睛,不错过任何一个有关常州的镜头。小黄山、传媒大厦、武进电视塔、新天地不夜城、龙城大道高架和隧道、车来车往的通江路……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常州的市容市貌也不断展现在观众眼前。因为不知道下一集中会出现常州的哪一个地标,王女士追剧时不时有种“开盲盒”的惊喜。

对时下的年轻人来说,去影视取景地打卡,走“明星同款”路线,是一种十分时髦的旅行方式,他们喜欢耳中听歌、眼中看景、脑中忆剧,王女士也不例外。

去年的“五一”假期,王女士除了和朋友相约逛街吃饭看电影,就是在家安静地追剧。她最喜欢《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一口气看十几集都不过瘾,全身心地投入剧情。除了剧情吸睛,许多取景地也让人眼前一亮。比如第十一集中男女主角和小伙伴们去团建的地方——露森星空泡泡屋,就让人心驰神往。她和朋友们交流后,确定就在常州太湖湾。

一个月后的双休日,她和好友住进了太湖湾一间可以看湖景的透明泡泡屋。白天她们跑步、骑自行车、钓鱼,看湖面浮光跃金,一碧万顷;晚上月色洒落,就好像给泡泡屋镀上了一层微光,她们就像置身于梦境中,只觉心旷神怡。

王女士还看了电视剧《王牌部队》和《风声》,《王牌部队》在金坛长荡湖柚山村、茅山、溧阳天目湖等地取景,《风声》在半边山下九龙潭取景。她禁不住这些秀丽风景的诱惑,后来都一一前往“打卡”,流连忘返。她对记者说,虽然生于斯长于斯,但她不可能逛遍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影视剧里的常州,让她对这座城市加深了了解,更以全新的视角看待家乡。

常州家门口也有一个“好莱坞”

签约城市外景拍摄地已近300个

近年来,影视剧中的常州元素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好莱坞”——江苏(常州)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是大功臣。

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剧组运营中心的主任张鑫告诉记者,基地是2016年8月正式开园的,占地近300亩,涵盖近代、当代及现代风格的内外场景区,6个摄影棚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其中最大摄影棚高22米、面积达1.8万平方米。在这些摄影棚里,有医院、公寓住宅、咖啡馆、营房、飞机客舱、警局等数十处现代场景,还建有民国风格的别墅、舞厅、监狱、行政楼、剧场、火车站、中式和日式民居等场景。

作为智慧型影视全景拍摄制作生态平台,基地让影视剧组青眼有加。筹建期间,现代题材都市剧《淘气爷孙》《往前一步是幸福》《火线出击》,网剧《灭罪师》《心理罪2》,民国谍战剧《铁核桃之无间风云》《追踪者》等影视剧组就纷至沓来。开园一周年时,基地已累计接待56个剧组,其中,《热血军旗》《繁星四月》《灭罪师》等一大批影视作品在央视、各大卫视和主流视频网站热播。

常州兼具繁华都市、水韵江南与山川自然的气质,“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对影视剧组而言,简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外景宝库。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开园后,就潜心发掘优质拍摄场景资源,和他们签约成为场景合作联盟。首批成为基地场景合作联盟的有江南环球港、淹城春秋乐园等40家景区、购物广场和酒店,如今签约已近300个,取景范围囊括了我市自然景观、旅游景区、历史建筑、工业遗址、公共建筑、城市景观、古村古镇、民宿民宅等。

基地拍摄场景和配套服务日趋完善,吸引进驻的剧组就越多,剧作层次越来越高,演员阵容越来越豪华,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基地开园至今,已有近400部电视剧在此摄制完成。就说《罚罪》这部电视剧,70%—80%的画面都在常州取景,常州文化广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运河五号、万达中心……这些知名地标在剧中频频亮相,立体地展现出一个充满活力的常州。

对场景合作联盟成员单位而言,在影视剧中亮相,也是一种良好的宣传,所以他们相当配合和支持。以西太湖医院为例,近年来,《猎毒人》《拜托了别宠我2》《罚罪》等多部热播影视剧前往取景拍摄。在拍摄过程中,医院为剧组的场地、人员、设备、道具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持,和每一个剧组合作都很愉快。

成为城市宣传片的新剧,会越来越多

在常州西太湖文化旅游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小江看来,影视剧在传播和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吴小江介绍,去年在西太湖影视基地摄制的《王牌部队》《功勋之孙家栋的天路》《爱上特种兵》等剧在央视、各卫视和网播平台播出后,均占据当期热度榜首,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其中恐龙园、半山书局、兰园等我市知名地标,也在全国观众面前“秀”了一把存在感。

社交媒体平台的讨论和扎扎实实的旅游数据都显示,热播影视剧在无形中发挥了塑造“明星城市”的作用。在界面新闻发布的2021年中国旅游城市榜单中,除了国际都会北上广之外,重庆、上饶、贵阳等城市也展现出不俗的潜力,在榜单前十中占据一席之地。其中,山城重庆成为旅游发达城市榜单中的黑马,一方面在于本身拥有一定的特色旅游资源,另一方面也得感谢《疯狂的石头》《少年的你》《重生》等影视剧带来的宣传效应。

在吴小江看来,影视剧将城市视觉形象作为叙事背景,展示了城市的地标建筑、自然景观和历史生活变迁,让观众直观细微地看到城市,对本来陌生的地方产生情感联系,并对故事发生地心生向往。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剧中恢弘绚丽的长安城引发观众对盛唐的倾心,而西安作为盛唐景观的承载地,成为当年热门旅游目的地,旅游数据出现明显的增长。

据了解,2022年7月,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对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鼓励影视剧组来常取景拍摄与制作;明确“以常州为主要取景地,展现常州镜头时长超过30%,且有常州城市辨识度的影视作品,经审核,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常州将越来越多地在影视剧中得到充分展现。

(庄奕 )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