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秋龙城 “丰”景如画
2022-09-22 11: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收获一年的劳作,孕育来年的希望。金秋的龙城大地,“丰”景如画。

近百万亩秋粮陆续收获

一阵风儿吹过,掀起层层稻浪。9月19日下午,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薛家镇丁家村的生态试验田开镰收割,亩产预计达500公斤。

“如果不是台风‘梅花’突然造访,9月15号就能收割了。”丁家村党总支书记夏红卫捧着沉甸甸的稻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目前天气晴好,阳光充足,3天可完成晒谷,相比往年,早稻新米可提前10天上市,市民可在国庆前“尝鲜”。

丁家村作为纯农业村,有耕地面积1700多亩,其中水稻种植600亩。2020年底,丁家村和常州普飞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30亩生态试验田中进行“油菜、早稻、萝卜”轮作,增加了亩均效益。据介绍,下周就可种植萝卜,11月中旬收割;11月底至明年4月种油菜;明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种早稻。

9月16日,西夏墅镇东南村2000亩稻田开始泛黄。远远望去,稻田里整齐竖立着一个个白色“小灯笼”,这是二化螟诱捕器。田边还种植了不少高大的香根草,其气味对螟虫有诱集作用。通过这些绿色防控技术,可减少杀虫剂施用量60%以上。

“从目前稻穗状态以及灌浆速率来看,产量是有保证的。”农技员汤留忠告诉记者,今年东南村重点种植黄金1号、南粳03075、南粳7375、南粳46等品种,部分水稻已进入灌浆后期,最早本月底可开镰。

“今年遭遇罕见的高温干旱,我们的晚熟品种‘南粳46’非但没减产,还比去年增产近10%。”昨天,溧阳市南渡镇种粮大户王林松高兴地说。

眼下,在“江苏第一方”——南渡镇庆丰村“万亩丰产方”,一望无际的稻海长势喜人,已进入扬花灌浆期。王林松牵头成立的溧阳市岁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种植水稻400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近3万亩。

据悉,今年我市夏粮实现丰收,面积50.48万亩、平均亩产321.46公斤。面对夏季持续高温,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技人员指导农户生产,并联动水利、气象等部门调度水源、科学抗旱。眼下,全市秋粮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具备稳产高产的苗情基础,96.91万亩秋粮将陆续进入收获期。其中,水稻约80万亩,大豆约6.6万亩,分别较上年增加0.6万亩、1.7万亩。

大闸蟹抢“鲜”上市

连日来,位于金坛区指前镇的长荡湖大闸蟹集散中心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忙着捆蟹、打包,快递物流忙着装车、发货。今年首批长荡湖大闸蟹已经上市,品质好、价格高。

“前期以‘六月黄’为主,随着气温转凉,大闸蟹也将迎来销售高峰。”金坛五湖水产合作社负责人蔡亦扬介绍,合作社目前有农户158户,螃蟹主要供应全国各地的大型商超,今年加大电商直播带货力度,螃蟹销路得到保障。

在指前镇清水渎村,金蟹记大闸蟹养殖家庭农场106亩精品蟹生长状况良好。家庭农场负责人金明生告诉记者,正值大闸蟹的最后一次褪壳期,也是育肥的重要阶段,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巡塘雷打不动。

得益于生态养殖模式和四级尾水净化循环利用系统,金坛数字化渔场将今年高温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渔场一期养殖面积1100亩,可生产优质蟹种1000万只、高品质河蟹100吨。目前,每天有近万单大闸蟹订单通过邮政“极速鲜”包裹发往全国各地。

金秋清晨,在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螃蟹养殖塘里,工人们正忙碌地捕捞大闸蟹。从7月底开始,这家公司平均每天要捕捞150多公斤大闸蟹,至今已捕捞10000公斤,除少量在国内市场销售,大部分出口美、韩等国家。

诺亚方舟位于钟楼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自主培育的中华绒螯蟹品种“诺亚1号”于2016年通过农业部水产新品种审定。目前,诺亚方舟在常州、盱眙、阳澄湖、扬中等地拥有自营生态养殖基地4000余亩,其“新孟河”品牌与天猫、抖音、盒马鲜生、全家等渠道达成深入合作,带动农户致富。

香芋香薯香“飘”八方

翠绿的红香芋茎叶随风摇曳,个头有半人多高,芋农们弯腰劳作其中,砍茎叶、挖芋头、清土装袋……连日来,金坛区直溪镇迪庄村的芋农们,趁天气晴好抓紧收挖红香芋。

金坛建昌圩是太湖流域第一大圩,圩内沙质土壤含磷量高,生长的芋头顶部鲜红,蒸煮熟后香气扑鼻,肉质紧实细腻、口感微甜。得益于规模化和机械化种植,今年的高温天并未对产量造成影响,建昌红香芋迎来了又一个好收成。

“今年红香芋的品质进一步提升,个头比往年大,产量也有所增加。”常州市昌玉红香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冬生介绍,建昌红香芋种植历史已近千年,市场售价每斤8元左右,供不应求。目前,建昌红香芋种植面积5000余亩,实施绿色栽培、绿色防控等技术,亩均效益普遍超万元。从“七月半、吃吃看”到腊八粥芋头香,建昌红香芋的销售周期持续5个月,国庆节预计迎来销售小高峰。

眼下,溧阳市竹箦镇陆笪村小香薯迎来丰收季。村民们挥动锄头轻轻翻挖,胖手指般的红薯就成排地露出“脸”来,经过两道分拣,再装箱,就可以上市销售了。近年来,陆笪村结合当地气候、土壤优势,以陆笪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手指小香薯种植。今年,合作社将小香薯的种植规模扩大至150亩。

“亲手种的小香薯能得到大家的喜欢,真是甜到心里了。”村民陆春兰说,今年收获的小香薯平均亩产500公斤左右,市场价每公斤16元至20元,平均每亩纯利润5000元左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