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地铁“互联网+AI人脸过闸”项目试运营
2022-09-16 09:2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黄洁璐 沈琳)9月15日起,常州地铁“互联网+AI人脸过闸”项目试运营,成为长三角首家实现地铁“互联网+AI人脸过闸”的城市。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绿色、文明出行的意识,“互联网+AI人脸过闸”项目试运营后,常州地铁同步开展“绿色出行惠民活动”:9月17—21日,市民每天可享受两次“刷脸”1分钱乘车优惠活动。同时,刷脸乘车2次以上的乘客还可参与抽奖,有机会获得地铁免费乘车年卡、季卡、月卡。

据悉,常州地铁以“智慧AI、绿色公共出行、便民惠民”为理念,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八维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人脸过闸项目,实现“AI+地铁”出行。

该项目依托建行“龙行付”钱包,采用“先乘车、后支付”的信用支付模式,以前端智能抓拍技术及后端人脸精准快速识别,为乘客提供无感、精准、高效、安全的刷脸乘车服务,不用卡、码、手机,实现无接触的绿色出行。

同时,为保障乘客隐私安全,人脸出行系统的建设采用多重金融级加密方案保障网络安全,确保用户数据及资产安全,并形成了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风控决策模型。其中,多个技术应用在全国范围内都走在前列。

作为绿色文明的倡导者,常州地铁在2021年就启动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线常州地铁碳减排中心“常享碳”平台,构建了市民碳普惠与企业碳中和、轨交碳治理的有效闭环,并实现了与苏州、无锡、南昌等城市轨交碳账户数据的互联互通和跨城使用。

下一步,常州地铁将以交通大数据分析为基础,运用智能终端、物联技术、AI多算法平台技术,以及交通产业数字孪生技术等行业应用创新,推动常州以轨道交通为主动脉的智慧出行生态建设,充分发挥城市普惠服务与公共交通服务的叠加效应,不断扩大常州地铁出行互联互通服务规模,为市民乘客提供从便捷出行到快乐出行的超级体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