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10项目争取省双碳专项资金1.25亿元
2022-09-09 09: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获悉,根据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公布的第三批碳达峰碳中和创新专项资金立项名单,常州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源网荷储协同的可再生能源消纳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产业前瞻和关键核心技术类重点项目立项,总支持金额1500万元。截至目前,常州共有10个项目获得碳达峰碳中和创新专项立项,争取省科技经费1.25亿元。

此次获得支持的项目,由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作为合作单位承担,总投资5050万元。项目从源网荷储协同环境下的虚拟电厂集群与电力系统优化调控、虚拟电厂内部协同控制、分布式能源管控平台与监控技术三个层面进行研发,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化平台,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去年11月,我省发布了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申报项目要求围绕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工作的紧迫需求,从共性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到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系统布局。指南发布后,常州积极响应,聚焦新能源等优势及前沿领域,持续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优势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协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新技术、发展新产品,为常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常州前两批获得支持的9个项目为:常州聚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用导电银浆研发及产业化”、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超特高压新型刚性气体绝缘输电GIL工程关键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生物燃气和绿氢的生物甲醇制备联产有机肥关键技术研究”、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承担的“江苏中科智慧新能源研究中心建设”、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江苏省建材与建筑碳排放核算与监测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常州瑞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退役光伏组件低碳拆解及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新型高效硅晶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关键技术、核心材料”、溧阳市中科海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高功率纳离子储能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常州江南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焦炉荒煤气上升管高效换热装置关键技术研发”。

至此,常州共获得碳达峰碳中和创新专项立项10项,项目总投入超6.5亿元,争取省科技经费1.25亿元,本年度可下达9500万元。(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