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举办公益剪刻纸传习班
2022-08-22 10: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杨成武 吴晨钰 赵鹤茂) 8月16日,由金坛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金坛区剪刻纸艺术中心等承办的公益剪刻纸传习班在金坛图书馆结业。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6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地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年龄最大的学员已73岁,最小的才13岁。

据了解,中国剪刻纸历史悠久,金坛刻纸是民间剪纸艺术的重要派系。金坛刻纸以蕴涵浓郁的江南地域特色而彰显艺术魅力,200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金坛刻纸作为中国剪纸的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

此次剪刻纸传习班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兆群组织,邀请了来自山东、山西等地的顾朋泉、王继红、杨毅、刘延山、刘冠玉、李爱萍6位剪刻纸艺术名家讲解和授艺,从创作思路绘图到手工制作,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青年编剧尹婷饶有兴趣地参加了学习。她说,艺术是相通的,作为年轻一辈,更有责任了解和传承非遗技艺。近期,她将创作一部有关保护、弘扬家乡传统文化题材的影视作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