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推进“党建+社会治理”模式 实现管理服务再升级
2022-06-27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常州讯 常州经开区大力推进“党建+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基层党建网格与社区城市管理网格的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管理服务升级,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社会治理,又添“红色合伙人”

常州经开区创新实施的“社会治理合伙人”模式,提升了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品质化的服务需求。

近日,常州经开区商会签约成为戚墅堰街道首家“红色合伙人”,会员企业共同出资,捐赠了7台可移动多媒体电视,分配给街道各社区。“社区电视”将展示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反诈课堂等信息,引导居民共同参与治理。

以党建为引领,以共治为理念,戚墅堰街道先后搭建了“共享党建”、同心联盟等共治平台,拓展了网格党群直通站、“共享客厅”等共治载体,打造了“十分钟”法律服务圈、“暖心来敲门”等一批服务项目,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创新治理模式,在满足群众需求中提升治理能力,在扩大多方参与中共享治理成果。

“党建+网格”,开启服务直通车

改造升级基层党群阵地,常州经开区积极盘活村(社区)公共用房、闲置农房、物业中心、图书室和警务室等阵地资源,打造网格党群直通站172处,构建“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的下沉式红色服务圈。

以“自治”“法治”“德治”为主题,遥观镇勤新村分别打造了3个党群直通站。每年,在3个直通站里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近700件。

村民刘焕林与另一位村民,因自留地附属物的所有权分歧发生矛盾,支部书记把他们请到第一网格党群直通站“初心茶社”,边喝边聊近一个小时。出门时刘焕林表示,调解公道,自己对处理结果很满意。

江苏常明(武进)律师事务所律师叶丽莎,本月中旬走进勤新村第三网格党群直通站的法治直播间,生动翔实地讲解“婚姻中的财产问题”,吸引了近千人次观看。

支部建在网格,向专职专业升级

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既强阵地,也聚人气。常州经开区选优配强295名网格党支部书记,配备兼职网格员392名,发展网格志愿者1125名,真正实现党的领导下“一支队伍管网格”。

村(社区)书记们一致认为,“党建+网格”的新服务模式,带动党员干部深耕责任田,个别同志不再“挂空挡”。在网格员中发现的好苗子,也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来。

漫步拾荒、公益讲座、凤凰集市……常州经开区整合91项“网事”清单,明确10项网格党支部工作职责,开发“经开网格直通车”小程序。结合推行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构建“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有序推动专职网格长纳入“选育管用督”全链条管理,做好“人、岗、责”三本账,让更多“网格之星”在服务中被发现重用。(常景轩)

标签:合伙人;网格;社会治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