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院:创新建设药学联盟 擦亮“常有健康”新名片
2022-06-21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常州讯 6月20日下午,常州一院药学部/钟楼区卫健局药学联盟签约仪式在常州一院科学会堂举行。钟楼区卫健局副局长夏中法,常州一院副院长蒋敬庭、药学部主任药师游一中出席,钟楼区下辖基层医疗机构和常州一院药学联盟单位相关负责人、药学相关专业人员参加。药学部主任王莉英主持。

蒋敬庭说,近年来,常州一院药学部勠力同心、创新实干,建成全市首家智慧化药房、实现智能化药品配发、中药房一站式服务、处方医嘱前置审核,首次获得省、市级新技术引进奖,首次增加4位硕士生导师,在医教研和控制药占比、推进精准用药、开展药学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药学部和钟楼区卫健局建立合作,创新建设区域内药学联盟,实现药学服务一体化发展,以期为患者提供同质化、规范化的药学服务。他希望,双方以药学联盟合作为契机,不断提高基层药师药学服务水平,培养更多居家药学服务专业人才,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机构的功能、推动医药体制改革,为打造“常有健康”新名片作出新贡献!

夏中法表示,此次药学联盟签约,标志着钟楼区药事管理工作踏上高质量药学服务的新征程。依托常州一院优质药学资源,聚焦药学联盟建设、人才培养、药学服务项目开展、科研项目开展、居家药学服务等方面,双方加强药学联盟内沟通交流、完善协调机制,实现信息交流互动和资源共享。他对钟楼区各基层医疗机构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密切配合、精准合作。促进药学服务、药事管理的高质量发展;二要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经过全面、系统的培训,基层药学骨干努力探索基层药事管理的发展方向;三要抓住机遇、努力提升。全面提升机构药事管理能力和水平,实现钟楼区居民用药安全、有效、科学、经济,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游一中对药学联盟项目合作的意义、方式、方法等提出了指导性意义。他简要回顾了常州地区药学的发展,呼吁药学人员应介入慢病管理团队,协助医生合理选择药物,帮助病人正确用药,从而有效提高治疗效果,减轻不良反应,减少医疗费用。他希望,药学联盟的建立能够为药师提供更广阔的舞台,通过临床药师培养、处方审核培训和指导等,不断提高常州地区药学服务和药事管理能力,为患者安全、有效和经济用药作出贡献。

蒋敬庭、夏中法、游一中、王莉英共同启动常州一院药学部/钟楼区卫健局药学联盟签约仪式。蒋敬庭和夏中法签署“常州一院药学部/钟楼区卫健局药学联盟”合作协议。

王莉英表示,药学联盟是常州一院在新医改形势下,加强基层药师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药学服务质量,促进优质药学服务向基层社区延伸,构建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药学服务体系的探索与尝试。常州一院药学联盟自2020年12月起构建,目前已在西夏墅卫生院、红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薛家人民医院、三井人民医院、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荷花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处方点评、临床药师带教、药师义诊等活动,为推进临床合理用药、百姓安全和经济用药、基层医疗机构智慧用药作出努力。

“药学联盟的建设,可以让基层医疗机构共享常州一院国家级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优秀师资力量和优质药学服务资源,助力基层医疗机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提高社区药师、家庭药师的药学服务能力,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经济。中心将积极参与药学联盟的建设,着力提升药师处方点评、医嘱审核、合理用药管理能力,推动基层用药目录与上级医院接轨,缓解临床用药不足,逐步将常州一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提升辖区百姓就医满意度。”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辛献珍说。

签约仪式后,药学部蒋军、吴云强、韩睿分别以《门诊药房药品的质量管理》《门诊用药指导》《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与异动点评》为题作药学培训。今后,药学联盟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相关药学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临床合理用药实践活动等,促进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为常州百姓用药安全保驾护航。(刘华联、李祉萱、冯凯)

标签:常州;基层医疗机构;联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