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我出镜|马建伟:铁路民警徒步巡线11年
2022-06-21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常州讯 5月24日早上8点,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戚墅堰警务室,59岁的老民警马建伟背起已经有些褪色的黑色布包,检查好包里装的螺丝刀、老虎钳、铁丝等工具,带上水和笔记本,开启了上午的铁路巡查工作。当天,记者跟随老马,一起徒步巡线。

老马巡查的线路有7.29公里长,城际高铁线和京沪普速线两条线合计有14公里多,全程只能步行。2006年,由于线路上警力较少,他主动要求调到线路上。丹阳站、吕城站、奔牛站、新闸站、湾城站、横林站……常州铁路沿线站点他都驻守过。如今在戚墅堰警务室,同时身兼线路、客站和货场三个岗位,可以说是一位“全能铁警”。

铁路沿线多是泥路,宽窄不一,杂草丛生,老马却娴熟地一路前行,不少杂草区已被他踩出了小路。“遇到下雨,巡查线路上就满是泥泞了,一趟巡下来,裤子上全是溅起的泥水。”老马告诉记者,即将进入汛期,防汛工作马虎不得,越是遇到恶劣天气,就越要出去巡线,不检查,他不放心。

老马一边走,一边拿笔记本记录,时不时弯腰蹲下检查。遇到了铁丝网破损这样的小问题,老马随身携带的工具包就派上了大用场:“能自己修的,我会在发现问题的当时就修理好,省得维修人员再跑一趟。”一天的巡查任务结束,老马已经走了近2万步。这样的巡线,老马走了11年。

涵洞、过铁电缆、天桥……时间长了,线路上哪里容易出故障,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需要重点查看,老马都了如指掌。地道上方的防护网牢不牢固?信号灯台上有没有攀爬的痕迹?沿线工厂的铁门有没有按照要求上锁?有没有塑料袋等飘落到电缆上?林木有没有倒伏……碰到无法处理的隐患,老马便会详细记录下来,拍照上传,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检查、整改。

老马的笔记本里,除了日常工作笔记,还记录了铁路沿线一些居民的家庭情况。为了确保线路安全,老马在徒步巡查的过程中,还会定期入户进行宣传走访。有些年纪大的居民会在铁路沿线种菜,还有些孩子会攀爬护栏,每当发现这些情况,老马总是会一遍遍耐心劝说,让他们了解线路安全常识。“铁路安全知识不是通过一两次的宣传就能让居民记在心里的,只能反复劝导,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接受。”看到沿线居民在自己的反复劝说下,逐渐减少了危险行为,老马心里很是欣慰。

没有安排巡查任务时,老马经常会到各个社区或学校门口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每当社区有活动,邀请我去做铁路安全宣讲,我都会答应。”5月27日上午,老马又拎着一袋子宣传单,来到了丁堰街道常丰社区。“明年就要退休了,我只想站好最后一班岗,守护铁路和居民的安全。”老马说道。(张舒逸 李佳蔚)

标签:巡查;铁路;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