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芙蓉宅改项目首批166套新农居迎来业主
2022-06-20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常州讯 “终于拿到了新房钥匙,激动,开心!”6月19日,随着最后一名村民拿到了翘首以盼的横山桥镇芙蓉湖畔雅苑一期新农居钥匙,芙蓉宅改项目首批166套新农居全部迎来了自己的主人。

建设现代化宜居农房,打造新江南水乡特色风貌,是落实中央和省市系列决策部署、推进“532”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记者从常州经开区住建局获悉,目前横山桥镇周刘家村、横林镇狄坂村、双蓉村、遥观镇渔庄美丽乡村等“宅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共涉及农房改善近1500户。

芙蓉湖畔景,农民美居梦

“十万八千芙蓉圩”,盛夏的江南水乡芙蓉,已经到了最美的时候。6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横山桥镇的芙蓉湖畔雅苑,犹如欣赏一幅江南水墨画:乡村公路宽阔平坦,粉墙黛瓦的中式别墅错落有致,将乡村诗画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连日来,这里吸引了大批自媒体博主和摄影师前来“打卡”,收获了“常州最美新农居”的美誉。这一切得益于横山桥镇近年来大力推进的新农居建设。

芙蓉宅改北集聚区总用地面积287.44亩,共将建设491套中式风格房屋,是目前常州经开区规模最大的宅改项目,主要用于沿江高铁新建所涉及的芙蓉各村宅基地改革。本次交付的是一期项目,共166套,建筑面积在200-350平方米之间。经过2年多的精雕细琢,这里实现了从一片藕塘到美丽乡村典范的嬗变。

小区西侧1万平方米的公建配套区还融入乡村振兴展示中心、芙蓉湖畔党群服务中心、非遗展示馆、特色餐饮、休闲购物等新型业态。预计今年年底开街,进一步提升芙蓉片区价值、擦亮“水美芙蓉”名片。

“房子盖得好看,功能配套还齐全,再也不用羡慕城里人了。”村民刘锋说,他盼着早点搬进新家。

以改革唤醒“沉睡的资源”

芙蓉宅改北集聚区是横山桥镇推进宅改的一个试点。一场更大规模的“美丽乡村变革”,正在拉开帷幕。

与芙蓉宅改北集聚区仅一水之隔的周刘家村,也在进行一场美丽变革。该村包括6个村组、218户农户,三面环水,河塘众多,且村内无一家工业企业。为扩大宅改政策红利覆盖面,村党总支多方争取后,周刘家村农房翻建工程成功纳入经开区美丽乡村建设“六个一”示范项目,将打造经开区首个在原址范围翻建的“宅改样板”。

“坚持‘保留芙蓉水乡原始风貌’的翻建原则。”梁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梁晓东表示,村庄原有的路网、桥梁、河塘、古树等村庄格局依旧保留,将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南水乡意境。

“通过打造芙蓉宅改北集聚区一期1.0版本,升级周刘家村农房翻建项目2.0版本,创新推出蓉湖、双庙、五一等一批村级农民集聚点项目3.0版本,有效实现土地提效、农房提质、环境提优,以改革唤醒‘沉睡的资源’。”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程金说。

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融合典范”

横山桥镇工业基础发达,“山、水、田、产”资源丰富,曾经开创“全县乡镇学横山”的骄人成绩,历来不缺乏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思想。

“统一规划、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姚贺说,以“全市新农村建设样板”为目标定位,2022年横山桥镇将继续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通过“工改+宅改”双轮驱动,在系统化全域化推动片区更新的基础上,融入高标准农田、美丽乡村、特色田园等建设,努力打造功能分区更明晰、城乡环境更优美、百姓生活更富裕的“城乡融合典范”。

据了解,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将把农村“宅改”与建设美丽乡村有机结合,合理布局民房、农田、厂房以及公建配套设施,形成一批既富现代气息又有江南水乡风韵的经开特色田园乡村,带给村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常景轩)

标签:芙蓉;横山桥镇;农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