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让“光阴故事”在每个学生的指尖流淌
2022-06-15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常州讯 “开学初,我和同学一起洒下麦种,现在,我和同学们再亲手把麦子割下来,虽然腰酸背痛,但是乐在其中。”学校“善耕园”旁,经开实小四(5)班的沈鹏涛满脸兴奋。从春到夏,从播种到收获,经开实小的学生体验着生命成长的全过程。学校进阶式劳育的有效推进,带着同学们开启了劳动课程的“时光之旅”。

3月初,学校“善耕园”“吾艺园”春耕节开锄,为期一个月的“春耕”活动恰逢疫情,学校制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施方案,“云播种”“云分享”火热开播!同学们洒下麦种,播下蔬菜的种子,精心侍弄。居家期间,低年级同学尝试种植各种蔬菜,观察种子发芽、生长的过程,感受生命的神奇。高年级同学在老师线上指导下培育向日葵,记录向日葵的生长过程,分享劳动的辛劳与快乐。

火辣的5月,复学后的校园溢满了夏嬉的喜悦。高年级的同学化身护花使者,把班级植物角的杜鹃花移栽进校园彩虹马路旁的花圃中,把在家培育的向日葵移栽到吾艺园,让花期延长,让校园留香。“收割、脱粒、磨粉”“采摘、品尝、制作”,经开实小特有的“光阴故事”在每个学生的指尖流淌。麦地里,同学们挥舞着镰刀收割小麦。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尝试脱粒,磨粉。麦地虽小,却孕育了孩子的梦想;麦粒虽小,却饱含孩子们半年的辛劳;磨粉虽少,却积蓄了半年的力量。每个孩子都收获满满,脸上洋溢着兴奋和喜悦。

枇杷树下,同学们带着工具,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爬树摘枇杷,撑布接枇杷,开心尝枇杷,还有的回家制作枇杷露。善耕园里,黄瓜、生菜、西红柿、油麦菜都已成熟,同学们把自己亲手种植的成果带回家中,烹制成了美味佳肴。“我第一时间把我做的美味分享在了朋友圈,吃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菜,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五(1)班的甄李轩自豪的向班级同学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实践基地里,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把自己精心养护的蚕茧放入热盆汤中,用手抽丝,卷绕于丝筐之上。从蚕卵到蚕丝,同学们在劳动中体悟生命的奇妙变化,感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时光流转,从“春耕”到“夏嬉”,再到下一步的“秋实冬藏”,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在推进《进阶式劳育,“善创”少年品格涵育行动》这一市级品格提升工程过程中,开发基于学校实际的系列劳动课程,挖掘生活中的教学资源,引导学生亲近自然,走进自然,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从而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蒋彩华)

标签:同学;劳动;枇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