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整修英雄烈士纪念设施 打造红色精神高地
2022-06-14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常州讯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是纪念缅怀英烈、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宝贵的红色基因库。走进位于芳茂山南麓的澄西烈士陵园,可以看见在苍松翠柏劲竹的掩映下,高高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保护完好,纪念馆内346位烈士的照片及英名录等事迹资料,及展陈的有关书信、遗物等实物资料完整清晰、展陈有序,烈士英名墙上的碑文字迹清楚,在修剪整齐的一棵棵青松之间,一个个烈士墓整齐排列,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英烈的事迹,默默地传递着红色精神。

据了解,由于建成时间较长,过去各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一些零散的烈士墓等,普遍存在维护不力,破损严重等问题。为做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从2009年起,武进区在芳茂山南麓澄西烈士陵园内,高标准修建了武进革命烈士集中墓区,将165个散葬烈士墓逐步搬迁,并实施有效保护。

2021年以来,武进区又对全区范围内的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进行了全面摸排,开展了烈士纪念设施整治修缮、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就地维护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就地维护等工作,不断改善全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着力打造武进人民心中的红色精神高地。

为更好地用好红色资源,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武进区总投资900多万元对武进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内容和功能上进行了提升改造,利用造景还原、多维布展、多媒体互动等方式形成独特视觉张力,让2000余名英雄烈士的生平事迹更加鲜活立体。此外,武进区还采取补助、自筹相结合方式,引导各镇(街道)先后投入500余万元整修乡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截至目前,全区2个县级烈士陵园、8处乡镇级烈士陵园环境整洁、纪念设施完好、环境庄严肃穆,全年累计接待服务人民群众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5万余人次。

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爱国拥军促进会等民间团体积极参与,自发慰问参战老兵、烈士遗属等优抚群体,在全社会深入营造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良好氛围。

“英烈精神不容遗忘,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工作,对于留存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意义重大,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在巩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成效的同时,充分挖掘宣传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墓背后的英烈事迹,讲好革命故事,让英烈精神得到弘扬,让红色文化得到传承。”武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丹表示。(栾春娟)

标签:英雄烈士;烈士墓;英烈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