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武进区人大:助推“双减”落地 支招“依法带娃”
2022-06-07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常州讯 “区检察院将增设‘依法带娃’相关的法治教育课程”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许榴琴表示,“同时,自制防性侵主题人偶剧和家庭教育主题MV歌曲,强化家庭教育重要性。”

“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还需不断扩充,工作人员专业性和稳定性还要进一步提升。”武进区妇联挂职副主席李秋萍建议,“下一步,我们要完善建立专业人才系统培训、社会组织联动、多元激励机制。”

助推“双减”落地,支招“依法带娃”。近日,在武进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织的座谈会上,来自区法院、检察院、妇联、教育局和司法局的相关同志踊跃发言、出谋划策。

在年初召开的武进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薛博娟等代表提出“关于贯彻执行《家庭教育促进法》助推‘双减’政策落实”的建议,该建议经主任会议讨论,被确定为2022年度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为督办好该建议,武进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开展了充分的前期调研。

自《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武进区各相关部门在普法宣传、家长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并没真正打通,农村地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尤其缺乏;部门、机构在贯彻执行法律过程中存在碎片化现象,缺乏区域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同,社会协同并未真正形成;对于“不配合”的家长没有好的办法,法律实施的配套保证制度和保障体系尚未建立等。为此,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建议:

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明确工作方向。“双减”政策目的就是营造良好的学校和家庭育人环境,克服功利化、短视化教育行为,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健康发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紧跟“双减”政策出台,为“双减”政策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准确把握《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宗旨和“双减”政策的核心要义,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进一步落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的落实需要各部门协同协作,凝聚合力。建好一个体系。教育行政部门、妇联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指导的日常事务,真正把科学的家教理念、家教知识和家教方法送到家长手中,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双减”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出一批项目。建议由党政部门牵头,妇联、教育部门实施,其他部门配合,定期研究家庭教育工作,滚动式推出一批促进家庭教育的高品质项目,以项目推动全区的家庭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双减”政策的落实。用好一批阵地。围绕家庭教育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武进已经形成了家长学校总校、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青少年心理辅导中心、妇儿活动中心等一批阵地。教育部门应主动加强多方联动,充分用好已有阵地,积极探索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新路径。培育一支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议幼儿园、中小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让教师首先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并通过家长学校、家委会、学校公开日、家长会、家访等途径,全方位推进“家校共育”;妇联、村(社区)要加强对有志于家庭教育指导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专业培训,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统筹心理专家及专业司法社工组建起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切实推进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专业化发展。

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浓厚工作氛围。要加强普法宣传,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以该法律的实施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建议妇联每年树立宣传一批科学教子和传承好家风的家庭典型,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为建设幸福家庭、幸福社会贡献力量;建议教育部门和各学校定期总结典型经验,发布家庭教育精品课,表彰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为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凝聚教育力量、提供专业支持;建议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要结合未保、未审和未检工作,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根据家长存在的个性化问题,开展多元化家庭教育指导,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宗文静)

标签: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师;妇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