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减堵点、增“支点” 让企业延续旺盛势头
2022-05-30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常州讯 “减”堵点、税费、障碍,“加”支点、动能、信心……为切实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近期,常州经开区围绕市场主体关心的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交通运输等方面分类施策,投入真金白银,精准帮扶,在“减法”和“加法”之间凝聚着为广大中小企业输血补气、加油赋能的力量和智慧,让更多企业少一些压力、多几分底气。

“减”复工堵点,“加”链条支点

“当时我们部分生产所需的配件因疫情遇到阻碍,严重影响了两台机车的生产进度。那时真是心急如焚。”5月中旬,望着车间里机器轰鸣的生产场景,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永平回忆4月下旬时面对的压力,十分感慨。

火烧眉毛之际,丁堰街道经发局根据疫情形势,为公司制订了应急保供临时预案,多个相关工作专班也及时出手——经过多方协调,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肯尼亚米轨项目3、4号机车已经装车,发往天津港出海,解了燃眉之急。

从渣土倾卸、混凝土搅拌站设立,到原材料运输、工人入场……常州经开区为重大项目建设减堵点、增“支点”的工作同样在有力推进。南瑞继保博瑞电力构网型储能系统项目总投资25亿元,是今年省重大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构网型储能系统装备5万套的生产能力,将促进我国智能电网及特高压设备的发展。“疫情期间,公司对8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全封闭管理,潞城街道多次主动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目前一厂区车间七、八已完成竣工验收,车间四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部分收尾,计划今年年底投产。”项目经理张继雄向记者介绍。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双链”安全,骨干企业是关键节点。从厂区实施封闭管理,到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帮助链上企业恢复生产……常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乔强说,通过采取“保双链”工作措施,一季度以来,常州经开区得以确保重点企业工人不停工、生产线不停产。

“要让企业延续旺盛的发展势头,就必须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达产,同时尽可能为产业链条增加保障抗疫与生产并行的‘支点’。”乔强说。

“减”税费租金,“加”发展信心

日前,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小洁把一面写着“税企连心共抗疫情 退税纾危助力发展”的锦旗送到常州经开区税务局。“感谢区税务局的耐心帮助,目前3389万元的退税款已经到账。坚定了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陈小洁说。

今年3月以来,为方便纳税人在疫情期间及时了解优惠政策,常州经开区税务局快速建立政策“云上”直通服务机制,结合企业行业性质,线上推送优惠政策提醒3100余条,快速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办理退税,确保了政策红利“稳准狠”快速直达市场主体。

想方设法为抗疫前行的企业减轻包袱,增加动能,让企业轻装上阵,常州经开区各地各部门都在精准发力。

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积极引导银行与企业主动对接,为企业开通纾困贷款“绿色通道”,切实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江南这笔1000万元的短贷,大大缓解了我们短期内的经营压力。”5月19日,常州树杰塑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徐国才对记者激动地说。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金融局组织了3场“金融服务进园区暨高企信贷产品推介会”,邀请江苏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介绍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授信服务方案,服务企业80余家,提供授信近1400万元,全力保障金融服务始终在“线”。

不仅是大型企业,常州经开区真金白银、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服务业焕发生机。“感谢街道为我们减免了半年的房租,太及时了。”潞城街道一药店店主高兴地说。潞城街道资产管理局局长李晧说,街道按照上级政策,为租赁国有资产的81家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半年房租,总金额超过400万元。丁堰街道经济发展局局长吴万宏说,疫情发生后,街道为近50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总金额超过200万元。

“减”物流障碍,“加”经济活力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在防疫的同时,确保物流不受阻碍至关重要。

“企业有一批保供货物需要紧急发出,请求提高审批速度。”近日,横山桥镇一企业向镇经发局求助。得知情况后,该局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接,加急办理“龙城畅运”行程单以及保供物资、应急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保障备件、耐材等物资的供应,极大缓解了物流运输压力。

保障物流通畅,暖心服务不断档。为减轻企业压力,丁堰街道设置企业货物运输“引领员”制度,确保市域内全程陪同,实现服务闭环,确保司乘人员中途不逗留、不下车、不与他人接触。另外还设有“驻厂员”和“防疫监督员”,“三大员”密切配合,织起了企业疫情防控的保护网,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

“这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吃饭洗澡都很方便。”5月18日,卡车司机孙志伟来到位于客运东站附近的常州经开区“卡车司机健康驿站”休息,对这里的设施和服务赞不绝口。健康驿站自4月中旬成立以来,累计入住卡车司机916人次。

“后台审核速度很快,工作效率很高。”新源新能源材质有限公司EHS部经理余广旭说,目前企业物流运转顺畅,曾经困扰企业的物流难题基本解决。

据了解,自“龙城畅运”上线以来,常州经开区日均备案2500个,累计审核13.7万余辆,全力保障物流通畅。(常景轩)

标签:复工;常州;链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