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沈朝阳用心守护乡村碧水清波
2022-05-30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常州讯 俞家塘浜位于洛阳镇瞿家村,属于武进港的二级支浜,流经杨前、杨后、俞家塘三个自然村。河流穿村而过,村民依河而居,清澈的河水和两岸的绿化带像一条碧绿的玉带串起了村民的美好生活。这背后离不开瞿家村“兵支书”沈朝阳的努力。

沈朝阳,1987年入伍,1991年退役。2016年任瞿家村书记。曾经的俞家塘浜由于周边居民大量饲养家畜、粪便随意排放,大量水藻滋生。同时,沟道内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被扣上了劣五类支浜的帽子,极大地影响了村容整洁。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沈朝阳明白,要改变村的面貌必须从治水开始。2017年洛阳镇实施河长制工作,村党总支书记沈朝阳“走马上任”村主干河道河长。

水体整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沈朝阳积极做好“两委”工作人员、村民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村河长、工作人员学习“河长制”知识、政策和措施,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入户走访向周边企业、村民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动企业、村民参与河湖水岸同治。经过解释和宣传,水体整治工作得到企业负责人和村民的积极响应。

瞿家村先后投入一百多万元对俞家塘浜及周边进行综合整治。针对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的情况,沈朝阳全力以赴配合水利部门进行全村污水管网建设,形成全村企业90%接管率,生活污水80%接管率,阻断排污源头。为推动涵养水土、岸线复绿,瞿家村开展河道塘清淤、修坡护坡行动,沈朝阳负责,跑遍了所有施工河道,全村共清淤5万多方。通过村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现在俞家塘浜一湾碧水已成为村民家门口的美景,被评为武进生态河道。此外,村里还美化小微水体5条,今年还将继续完成村塘整治3条。

四载橄榄绿,六载兵支书,身份虽变,初心未改。现在沈朝阳每周都要到河边巡视,哪有垃圾及时清理,有来钓鱼的及时劝阻,尤其是在汛期,他还要负责河道的安全……他说:“我们地处江南水乡、鱼米之乡,保一方水土,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荷塘是责任所在”(马涛)

标签:村民;洛阳镇;河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