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人大代表蒋中敏:以专注铸专长 “四个第一”铸辉煌
2022-05-25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常州讯  蒋中敏,1966年出生,江苏武进人,现任东方润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改革开放40周年常州市杰出民营企业家,2021年获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武进区第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武进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作为一名领头人,他坚持创新第一,以钢为纲、做精做强,让破产企业涅槃重生。

2009年底,蒋中敏临危受命,收购年产量不足100万吨粗钢的破产企业,组建东方特钢有限公司。他将“以钢为纲、做精做强”作为企业使命,通过实施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带领企业迅速成为华东地区优特钢的主要供应商。

创新永无止境。2013年,他将钢铁产业链延伸至电梯导轨领域,短短几年,便拥有多项专利,产品成为品质和市场份额全球“双第一”的电梯导轨专业制造商。2014年,他接盘破产的盛洲铜业,重新组建常州同泰高导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州润来科技有限公司,短短7年,就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颇具影响力的精品铜杆、铜线、铜管供应商,其中润来科技已是国内产品类别最全、单体最大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一体化精密铜管专业制造基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蒋中敏仅仅用了十年时间,带领破产企业涅槃重生,迅速成长为集钢铁、导轨、铜业为一体的制造业集团。2021年,东方润安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19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121位,江苏民营企业200强第30位。

作为一名管理者,他坚持员工第一,同心同向、共建共享,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

要把一群在思想、知识层次、技能水平等方面千差万别的人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奋进,唯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蒋中敏将“中道共享”作为企业文化品格,在企业初创时就提出“同心同向、共建共享”,持续让员工、客户、社会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他明确了“员工第一、客户第二、股东第三”的利益分配原则,实施全员绩效激励,推行效益共享政策,做到“人人有份,论功行赏”。他投资1.05亿元建造了功能齐全的员工生活中心,尽其所能为外地员工提供生活上的舒心与便利。蒋中敏说,“企业的战斗力凝聚力是吃出来的!职工食堂的伙食必须好,还要实惠”。据员工介绍,在集团食堂请客吃饭,10个人一桌菜外加两箱啤酒,消费不到200元。

作为一名慈善家,他坚持民生第一,不遗余力、反哺家乡,让居民共享发展红利。

蒋中敏常说,“是国家和社会给了我发展平台,我理应为社会承担更多责任”。他带领企业积极致力于当地慈善公益活动、光彩事业,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持续不断地贡献力量。

教育是他最关注的问题。先后出资1000多万元用于地方学校建设、帮困助学。2021年5月,集团又发起设立“常州东方润安教育基金会”,集团首期已捐资1.1亿元,专门用于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

医疗健康关系百姓民生。2020年,集团第一时间向武进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全力支援防疫抗疫工作。2021年,集团向湟里医院捐赠了一台价值1000万元的核磁共振器,有效解决了当地百姓进城就医检查难的问题。

蒋中敏十分重视环保。他说,“环保投入不设上限,但凡哪里提出要增加环保设备,我都无条件同意。”无论何时走进东方润安,到处鸟语花香、绿意盎然。集团累计投资超30亿元用于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保证不向外排放一点污水废气。2022年4月,东方特钢还引进了湟里镇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再生利用,可实现500万吨/年污水回收再利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坚持民生第一,担当尽责、谨言慎为,让为民初心根植心底。

十年来,蒋中敏从未缺席过一次人代会。每次会议,总能见到他高大稳健的身影,听到他谈笑风生间发表着真知灼见。用集团办公室陈主任的话说“他确实很忙,但十忙扔掉九忙,参加人大的活动是第一位”。蒋中敏说:“我这个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表人民去参加会议,责无旁贷。”

为了在会议期间更好地履职尽责,他总是忙里抽空认真阅看政府工作报告,“这样,在发言的时候我底气就更足。我们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能实事求是地提出批评建议。”

对于当好代表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做产品要高精专新,做代表更要讲专业。一定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全部掌握清楚,才有发言权。”作为一名企业家,他认为最好的履职就是“做好企业、管住自己;认真参会、当好表率。”

平时,地方政府有什么想法要求,他都鼎力支持,老百姓有什么困难需求,他更是慷慨相助。他说,“身为企业家和人大代表,要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也要为兴区利民竭诚服务。”(黄盛英 邹倩)

标签:集团;东方;常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