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常州,独立设计师的崛起,用创意改变城市格调
2022-05-25 10: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记者 周洁

5月16日,有着中国室内设计奥斯卡之称的金堂奖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2021年度杰出作品榜单出炉,共有5886件作品参加,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在471件上榜作品中,我市共有13件作品获殊荣。获奖设计涉及商业、住宅、办公空间,共同点是创意大胆、风格鲜明。再次印证:伴随消费市场年轻化、细分化,越来越多追求不同、讲究风格的独立设计师被认可。

在常州,依仗设计接单的独立设计师越来越多。相较传统作为装修配套的设计而言,他们的开价较高,但由于与众不同的设计带来的人气效应与商业价值,往往依靠设计师就能成功带火“网红店”。目前,这类设计师极具市场,商业订单常处于饱和状态。

张扬风格的设计不只是实用好看

在怀德中路蓝科技产业园内的“塔下”咖啡馆,既是老板又是设计师的徐海浪正在琢磨新接的工作——将位于丽华路畔的老旧库房设计改造为艺术手作工作室。

1988年出生的徐海浪成功打造过不少网红店,在本土商业设计圈小有名气,全平台粉丝过万。这次的委托人就是看了“抖音”平台推送慕名而来。

“设计,要不是出于乐趣就不会精彩。所以,我们一边沉浸其中,一边创造不同。”徐海浪把自己的设计理念写在墙上,给团队看,也给客户看。可升降、2米直径的“地球”屋顶,一盆腻子灰、一双劳保手套“拗”出来的“月球”背景墙,破损白砖加上不规则玻璃垒起的窗户……商业设计不再只遵循好看、实用、空间合理利用等标准,而是要有趣、要不同;作品呈现的设计风格也不是传统的美式、欧式、北欧式或是轻奢,而是侘寂风、赤贫风、战损风等等传统装修设计师听了都觉新鲜的张扬风格。家装靠品质,商业讲故事。

新生需求催生设计细分市场

只要营业就会吸引一众年轻人打卡的“无效社交”,凌晨3、4点还有人觅食而至的“燥炭烤”,每天翻桌的“嘈杂世界”,分店一间接一间开起来的“吾拾”烤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设计本身作为引流亮点的“网红店”不断涌现,催生出更多愿意为高品质设计买单的细分市场。独立设计师队伍的日益壮大,实际源于市场需求的激增。

位于湟里的咖啡馆“囍山禾”,自2022年初开业后,一度占据“抖音”同城咖啡馆好评榜一。作为乡镇为数不多的网红店,这里不仅成了附近居民周末消遣休闲的去处,还吸引了不少人远道来打卡,小小咖啡馆日接待量超200人次,营收达2万元。负责人高德伟告诉记者:“很多人最开始都是被我们的设计装修吸引过来的,之后,因为甜品、咖啡的品质成为回头客。”

“目前俱乐部本土会员设计师有100多名,工作室经营状况都不错。常州市场对这块设计的需求和接受度在逐年快速增加,从过去买装修送设计到现在也有每平方米800元至1000元设计费的案例就可以看出变化。”常州设计师俱乐部负责人黄小灵认为,好的设计对商业体前期的爆发力、生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未来设计将承担更多品宣价值

伴随相关市场的发展,对独立设计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相比传统设计,个性化的商业创意给设计师发挥的空间更大,但对其全方位能力要求也更高。

“我起初也没摸清定位,是客户不断对我提要求,才逐渐清晰的。”不少独立设计师与徐海浪有一样的看法——如今的设计过程,不仅是空间布局与装修装饰,还间接承担了商业规划、品牌文化的部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常州独立设计师队伍主要为“85后”“90后”,服务客群多为有着鲜明风格要求的创业青年,服务内容涉及服装、茶饮、餐吧、游艺,小到几平方米的橱窗,大到千亩地的工业园区,都有大量需求涌现。设计师与客户多有品牌文化共建与私域流量的互为输送。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