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扎实推进“365”工程 常州高新区:​数字赋能 高星“上云”
2022-05-20 14: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我市日前公布2022年度首批三星级和四星级上云企业认定名单,常州高新区继续领跑全市:30家企业通过三星级上云认定,53家企业通过四星级上云认定,申报成功率高达97.6%。三星、四星上云企业认定数量均占全市一半以上,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

“企业上云”,指企业通过高速互联网络,将基础系统、业务、平台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服务,实现提质、增效、降本,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常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365”工程,通过携手第三方成立“华为云创新中心”,致力于解决工业企业长期以来人、机、物难以协同的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常州高新区(新北区)经发局工信处处长解承介绍,创新中心引导区内企业引入工业互联网,将采集的数据信息进行整合,打通生产制造的所有环节;针对企业已有信息化系统,创新中心还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上下游数据协同和变现。

以“365”工程为桥梁,专业生产手机、笔记本电脑类声学配件的常州润邦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建设“注塑云”平台,下料、工单、注塑、质检等环节全部实现数字化,订单执行情况、服务完成率等指标信息一目了然。记者看到,生产车间每台注塑机床旁,都有一套工业平板设备。这就是“企业上云”投入的设备之一。员工接收到下发的生产计划,会即刻输入设备,通过RFID识别芯片和生产工单进行绑定,随后技术员调试注塑,机械臂可自动取料、上料。所有的操作都根据指令完成。

公司运营副总刘英杰介绍,没有“上云”前,生产制造环节消耗较多的人力、资金、时间。如蓝牙耳机产品体积较小,要印上二维码“身份证”,人工成本高,差错率也不低。如今根据系统算法,实现调度排产、生产数据跟踪,生产协同效率明显提高。“良品率提升了20%,生产效率提升15%,每年节约成本500万元。”今年1—3月,企业实现销售2998万元,同比增长40%。

自“365”工程实施以来,常州高新区已下发4000万元专项“上云”补贴资金,累计撬动企业有效投入近5亿元。常州太平洋电力、宏发纵横等近200家企业“上云”成效明显,平均交货周期缩减12%,研发和生产效率提升10%,年减少经营成本上亿元、新增税收贡献超2000万元。(吴燕翎 温耀耀 陶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