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不少商家争抢户外露营“新风口” 家门口的“诗和远方”火得“一时”未必“时时”
2022-05-19 10:4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周洁 文 黄新潮 摄

常报全媒体讯 5月是一年中最适宜出游的时节之一,最近天气晴好,常州市民纷纷解锁家门口的“诗和远方”。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具备小聚集、大空间特点的户外露营几乎承包了整月的热搜。据携程统计,今年5月以来“露营”搜索热度环比增长90%,飞猪露营订单较4月增长350%,同程数据显示露营消费主力军为“80后”“90后”……

由于进入门槛低、兼容项多,一时间,常州本土餐饮、户外等行业纷纷加入露营出游服务阵营,跨界分享“泛旅游”市场。

“露营+”成为行业营销热词

过去只在户外发烧友等小众群体中流行的露营,近来却以小聚集、大空间、休闲化、过程化优势席卷了许多城市。常州不少零售业、服务业商家争相利用各自资源,将“露营+”当作本季营销重点。

在迪卡侬新北店,记者看到,帐篷、露营车、地垫、便携桌椅等露营装备被摆放在店堂显眼位置,不少家庭正在咨询如何组合搭配购买成套露营用品。“前几周帐篷几乎天天售罄,一顶难求,甚至样品都被买走。”迪卡侬常州城市经理徐岩告诉记者,目前常州2家店共200多种露营产品,销售量比往年同期高出2倍还多。其中,遮阳帐篷、地垫、便携桌椅、露营车卖得最多。

2016年就开始做餐饮的“小龟”烧烤今年专门开辟了户外烧烤支持业务板块,推出“露营+”一条龙服务。“以前类似的户外烧烤服务订单一年不超过100单,最近一个月就有100多单;以前多数只是烤物支持,现在从炉子、车辆、露营设备到服务生、音乐、活动甚至场地都有一揽子服务。”业务负责人钱阳俊告诉记者,目前“小龟”3家店露营烧烤类订单占全部营业额的八成,人均消费在100-300元。

走高端特色餐饮路线的莫图鲁尼系列餐厅近期也推出888元、1988元、2988元、5888元四种露营烧烤套餐,其中不乏帝王蟹、波士顿龙虾、5A极品牛肉、生蚝等高端食材,被称为常州露营食材套餐的“天花板”。莫图鲁尼店负责人陈彩婷介绍说,除了外送,露营套餐还可在饭店露天花园堂食。“外送以2988元、5888元套餐预订最多,目前占营业额的10%左右。后续我们将根据时令和市场需求来调整菜品。”

“泛旅游”,更多关注体验性、沉浸性、生活性

“露营”热、“露营+”的背后,是休闲化微度假大行其道的市场背景下,旅游资源与旅游方式的根本转变。

旅游,逐渐从去一个特定旅游目的地游玩,变为一个体验性、沉浸性、生活性的过程。过去倾向于观光的旅游资源概念也在发生变化——只要是能为旅游业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和因素都可以被称为旅游资源。而露营正是适合全年龄段且符合日益休闲化、体验化需求的出游形式,加上其极强的社交属性,受到市场青睐、成为“泛旅游化”浪潮中势头强劲的一波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常州,除了公园、绿地,“露营热”还延伸到各大景区、传统酒店、乡村农家乐等。点开各大景区官网与公众号,不难发现,包括中吴宾馆、中华恐龙园、茅山森林世界、东方盐湖城、东南村等纷纷开辟露营营地,开展露营业务。而这也进一步带动了“露营+”周边产品销售,不断延伸新形势下的旅游产业内容,促进更多客群的融入,加快市场更深层次转型。

应冷静考虑“退潮”风险和环保等问题

“露营热”还在持续升温,不仅吸引了资本入市,还有部分旅行社转型成立专门公司进军这一行业。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样一窝蜂地抢占热点风口其实伴有风险。

常州喜马拉雅野奢露营地品牌创始人张琪深耕行业25年,客户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形成了生产型工厂、自有品牌、施工建设、运营输出的营地生态链解决方案。长三角专业营地产品中有60%至80%来自“喜马拉雅”。张琪认为,眼下这波热潮对露营行业发展来说是件好事,也能带动乡村游、户外游等相关消费升级。可如果投资者、经营者只注重露营这一形式,不注重消费者内在精神需求与露营所蕴含的对户外生活、自由平等社交追求的内涵,把露营做成单纯的拍照打卡背景,势必会出现“一窝蜂来一窝蜂去”的情形。同时,投资者须冷静考虑“露营热”退潮后的情况。旅游业主要收入来源是餐饮、住宿与门票,露营带来的场地租金与活动收入非常有限,露营旅游产品性价比不高,加上露营门槛低、消费具有极强季节性,后续露营消费力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参与者与服务者还要思考新型出游形式背后的其他问题。在资深露营玩家看来,普通“小白”和非专业运营的普通绿地突然卷入“露营热”,会引发诸如林业安全、公共绿地保育、环境保护、绿地管理压力等相关问题,“无痕露营”的实现也任重道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