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评选出200余个优秀实践案例 看常州各校如何巧解“双减”题
2022-05-17 09:3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尤佳

“双减”工作正在常州各中小学积极有效推行,记者12日从常州市教育局获悉,为将各校的优秀实践案例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常州举行中小学“双减”工作优秀实践案例暨重点实验项目答辩评审会。获奖的200余个优秀实践案例涉及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教学、身心健康与家校社联动等主题。各校如何聚焦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巧解“双减”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课后服务

素养发展双保障

课后服务是“双减”中极为重要的一项内容。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常州各校进行了精心策划。

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构建课后服务(5+2)2模式——日常“5+2”(每周5天工作日、每天2小时)开展作业指导服务、素养提升服务、成长指导服务;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时间和成长导师;同时引入家庭教育指导、家长讲堂、职业启蒙教育,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周末“5+2”回应社会需求,语数外物化5门学科,每门学科配备2位骨干老师。充分发挥省“四有”“博雅好教师”团队的作用,面向全市初中生,开展线上居家学习解疑答惑服务。

溧阳市昆仑小学立足学校“逐光课程”建设,采用“校级+年级”“社团+大课堂”的形式,使学生获得更加广泛的知识技能,提升综合素养。“逐光课程4+1”精品社团,涵盖美术素养类、运动素养类、艺术素养类、科信素养类四大板块21个项目。学生完成作业以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在课程中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学校还在低年级课后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研发和整合独具特色低年级课程,以“阅读行动”作为特色项目进行重点推进。同时开辟低年级写字、珠心算、特色电影等教学活动。

作业管理

“魔方式”作业提升速效比

博爱小学精准发力,打造“魔方式”作业,推动作业改革。

“魔方式”作业和魔方一样,有自己的中心块,规约作业的设计、布置、批改等一系列教与学行为。也有自己的组合块:丰富的作业类型,作业设计,资源题库,既有学科独立的,也有与各科共享、与生活勾连的。各学科通过“作业指南”这个魔方复原法,活用公式群,期望真正提升“魔方式”作业的速效比,达成作业育人功效。

在打造“魔方式”作业的过程中,学校不断探索和尝试:为老师提供《作业指南》,对作业瘦身和作业提质给出实施建议;紧扣教材中的知识重难点,设计一系列游戏式、创作式、实践式等作业;打破时空、学科界限,整体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

学校还通过课后服务巡查、电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掌握教师作业布置、批改、设计等情况,进一步确保学生作业在校完成、学习困惑在校解决,提高家长满意度。

课堂教学

“CTS协同设计”形成教学合力

课堂是“双减”的另一主阵地。常州市新北区春江中心小学对课程(curriculum)、教学(teaching)、空间(space)进行系统思考、整体设计,形成教学新样态。

学校先后打造了三大特色场馆——地球村、非遗馆、巢书房、两大校园实践基地、四大主题园和四层文化长廊,构建立体的“学生学习场景”。同时通过单元结构教学、学科整合联动、推进主题课程等方式彰显课堂教学的协同性,提炼出“有挑战、有方法、有实践、有合作、有展示”的“五有课堂”。改革对学生的评价,制订课堂学习全域评价标准,关注学生“主动回答问题、积极参与小组学习、小组展示、主动质疑、善意帮助同学、当堂练习优秀、测评优秀、作业优秀”等。

在推进“CTS协同设计”的实践研究中,学校形成了教学合力,提高了教学质量,让学生习得知识、提高能力、发展素养等过程更加生动活泼、体验丰富,助力“双减”有效落实。

身心健康

“EHB”计划给健康加点料

“双减”工作中,还需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常州市华润小学实施“EHB”计划,降低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学校给每一位孩子制作了“健康参保”手册,动态记录每个成长阶段中的变化。“E计划”成立常州市“眼健康”校园基地,定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创编了无接触眼球保健操,呵护双眼健康。“H计划”整体架构了晴天室外体育活动“1+1+X+1”和阴雨天室内“3+3+1”相结合的大课间活动体系,同时创新体育直播课和家庭作业指导,线上参加运动,老师视频一对一指导。“B计划”成立“减脂导师团”,根据“小胖墩”的实际情况,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形成了一套个性化的健康方案,老师、医师、家长三方携手共同督促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关注心理健康,学校打造了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设立了悄悄话信箱、树洞聊天屋,同时依托专业力量,每月定期开展心理讲座,让孩子在聆听中逐渐成长。

家校社三方合作

时光手册、听证会,家校协同育人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的家校社合作通过“听证会”来实现。学校关注校园生活的重大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国家出台的政策举措,精选主题。从会前动员,到分层推进,再到拓展延伸,学校多维度、多层次地召开不同层面的听证会,以确保听证会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听证会”助推了国家有关政策出台,扩大了学校教育对外影响力,更培养了师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活力。在这过程中,家长、社会对学校教育更为理解和支持。在听证会后的实践过程中,师生共同学习内化,落实执行,进一步促进“双减”政策的有效落地。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小学编写了《家庭美好时光手册》,指导和引领家长与孩子一起经营家庭美好生活。

手册通过打卡、地图绘制,记录时光轴。“日日新”每天记录三部曲——劳动、锻炼和阅读,催生亲子的亲密关系;“周周行”定制家庭饭桌时光、亲子闲聊时分和家庭会议时刻,在实践中对话、公约;“月月美”实施星期六计划、节假日计划,引进家长力量,开发个性化课程。通过家校社三方合作,学校打通校内外、课内外的联系,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儿童跨越时空获得成长体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