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成立律师行业工会联合会 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组织300个以上
2022-05-16 09: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秋冰 常工宣

5月10日,常州市律师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

该工会联合会主席、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曹荣说:“从此,律师再也不是‘个体户’,工会联合会就是每个律师的‘娘家’。”作为律师队伍中的一员,陈刚也很感慨:“现在有了工会,遇到闹心事烦心事,也有组织来帮我们说话了。”

我市律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已有律师事务所175家、执业律师2211名,每万人拥有律师4人,位于全省前列。2000多名律师活跃在全市各行各业,他们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创新“工会+法律”服务品牌,先后开展了“遵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等系列活动,对促进全市职工队伍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律师本身同样需要有依靠、有归属感的“娘家”。

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主动适应律师行业快速发展的新速度,切实做好律师领域的服务工作,是市总工会近年来重点思考的问题。“我们要以广大律师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行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律师行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打造更多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工会+法律’维权服务品牌。”市总工会副主席于德江说,建立工会仅是起点,今后要为他们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凝心聚力引领广大律师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工会真正成为律师的“娘家”,使律师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娘家”的关爱与温暖。

在律师行业建工会联合会,是我市推动“八大群体”入会的一项举措,也是贯彻新修改《工会法》的一个成果。据了解,《工会法》在扩展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面上,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为新时代工会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也进一步凸显了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

工会建立后,该如何发挥工会职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记者了解到,就奖惩规定、劳动定额、抽成分配、支付办法、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事项,工会可与企业进行集体协商,使规章制度更加公开、透明、合理,或通过签订集体合同方式明确劳动条件,也可通过职工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劳资恳谈会等形式,定期与企业建立沟通机制,表达劳动者的诉求,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工会还可建设“职工之家”,为劳动者提供帮扶,解决劳动者的困难,并通过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劳动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就业形态发展迅猛,成为快速增长的就业模式。今年,市总工会将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实现新就业形态群体平台企业、头部企业、总部企业建会全覆盖,新建各类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组织300个以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率80%以上,推动实施“常有众扶”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到实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