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庄蕴宽故居修缮完工 红砖清水墙,中西合璧风,具有较高文物价值
2022-05-16 09: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记者从市文保中心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庄蕴宽故居修缮工程已于近日完工。

庄蕴宽故居位于钟楼区邮电路2号院内。庄蕴宽晚年建此寓所并终老于此。现存建筑包括南侧红砖洋楼欢喜坚固室及北侧平房书斋,占地面积约275平方米,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庄蕴宽(1867—1932),江苏武进人,字思缄,号抱闳,又号南云,晚称无碍居士,清末民初著名政治家、书法家。辛亥革命后,他曾出任江苏都督,后赴京任审计院院长达十二年之久,其间是故宫博物院早期领导人之一,对阻止军阀盗窃文物作出了卓越贡献。

“庄蕴宽故居建筑由庄蕴宽的侄子庄权设计,采用西式风格。故居坐北朝南,主体建筑‘欢喜坚固室’是中西合璧的民国早期建筑,代表了常州在民国早年的建筑风貌,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市直属房产管理处房屋修建科负责人江允通介绍。

整栋建筑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红砖清水墙。参与修缮的常州天一仿古园林装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磊向记者介绍,修缮前,欢喜坚固室的外墙被多层涂料覆盖,修缮第一步就是把所有的外墙涂料打磨掉,露出红砖。打磨后如老砖风化严重,就使用相同材质和颜色的砖粉进行填补;老砖无法继续使用,则用同样的砖进行嵌补。

4月26日,故居修缮项目经专家评审予以通过。“欢喜坚固室布局合理、设计先进,造型摩登、大气庄重,施工匠心、功能完备,装修配套更是突出时代感。建筑落成迄今已九十余载,除去后期拆改等人为因素,整体保存情况较好,当年施工质量由此可见一斑。”市文保中心修缮科文物监理吴宏刚表示,欢喜坚固室是常州地区现存西式建筑风格民国居住建筑的优秀珍贵实例。(郑雨露 常文保 常机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