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直播、做外卖、组社群 常州旅游饭店努力“突围”
2022-05-13 10:4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周洁

高品质旅游饭店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但面对疫情,也承受着很大的冲击。近来,我市一批旅游饭店通过直播销售、云店外卖、社区团购等方式,努力突围、开辟新路。

直播带货,一场实现130万元销售

疫情以来,与线上平台合作建立带货模式,成为多家旅游饭店破解困境的新路。不少店家结合自身特点推出各类单品、套餐,赢得消费者青睐。

位于常州地标文化广场的文璞酒店,结合网红属性,以“抖音”直播形式锁定年轻客户群,在特殊时期实现增收、积累口碑。酒店组织一批有兴趣、有技术的“90后”员工,包揽了直播活动策划、设备调试、上下货操作以及主播带货、售后维护等各个环节。目前,文璞酒店官方号粉丝过万,多次实现单场直播销售成交额超百万元。

“这波疫情后,我们将原本每月一次的直播频次增加到每周一场。产品内容从单一自助餐扩展到中餐单品、西点、卤菜等多品类商品。目前来看比较成功。”酒店市场销售总监施卓告诉记者,“比起短期销售利润,我们更看重口碑累积,希望能做成本土有影响力的饭店官方直播号,带动更多同行参与。”

线上销售,优质体验也不能少

如何在“饿了么”“美团”等平台上一众实惠外卖单品中搏出一条生路?素来讲究品质、注重服务体验的旅游饭店在实践线上销售时用心琢磨,努力将堂食的口感、体验感搬到客户面前。

作为常州餐饮标杆,听松楼连外卖都是走“实力与颜值并存”的精品路线。记者在饭店微信小程序“听松楼-云店”看到,不仅一周7天每天都有不同菜色的特色单人套餐,饭店还推出了北京烤鸭、暗纹东方豚、佛跳墙、东星斑、帝皇蟹等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菜肴。菜品出色的同时,外卖配套包装也精巧高级,连随餐配送的餐具、桌布等都是纹样雅致的定制单品。

饭店负责人张玲说:“我们不仅要保证菜色出锅的时候是听松楼的水准,还要保证送到客户手里的时候还是一样的品质,所以我们在保鲜上下了很大功夫,希望即使是外卖,也尽可能保证客户良好的体验感。”据统计,疫情期间听松楼线上云店一天卖出几百条东方豚,几乎单单都有烤全鸭,即使现在线下堂食已经恢复,外卖销售仍占营业额的10%至20%,为宅家吃货提供快乐。

非到店服务,逐渐形成长效机制

疫情防控常态化,让更多旅游饭店思考如何在客户不进店的情况下获得营收。不少饭店积极布局社群营销,推出新零售业务。

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在特殊时段推出领指标组社群的灵活岗位机制,即:受疫情影响暂时不需上岗的员工,可每天领取销售指标,按规定组成配货、销售、客服小组,自主建设维护社群进行团购销售,从而照样获得全额薪资。饭店营销总经理童荣芬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饭店全员总动员,建设了十多个社区销售群、粉丝福利群,以积极的线上线下服务保持与客户的联系。

另外,各大旅游饭店的线上销售平台及官网也加入了各类创新零售产品。从预制半成品套餐、端午粽子到时尚下午茶、各类甜点;从酒店床品到常州土特产,从精品茶叶到常州礼遇文创,可谓应有尽有。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戴光宇认为,从饭店更容易切入的创收领域着手,借助新媒体新形式加大线上线下的销售力度,配合普惠纾困政策,可以加速回笼现金流,对当下饭店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