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供电所的大“明新”
2022-05-12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吴班,这次的巡检任务你就别去了,这点小任务何必劳烦你个大‘明星’出场呢!”5月10日,在常州溧阳市社渚供电所内,即将出发对汛前供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任务的朱敏俊看着全副武装的吴明新说道。

“哟,那几个排涝站电从哪根杆接的电、开关在哪里、负责人是谁?你能比我清楚,我不去能行?”不等大家说话,吴明新拎上工具包就跳上抢修车,和同事们一起巡视去了。

今年56岁的吴明新是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社渚供电所运维采集二班的原副班长,从业38年来,不管是农网建设、还是抢修救灾抑或扶贫助弱,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奋战在社渚镇电网运维建设的第一线。也正因为他“全能闪光”的表现,大家总打趣地说吴班的名字起得好,是社渚供电所的大“明新”!

农网建设的“拓荒者”

1999年农电体制改革,一直在社渚用电管站工作的吴明新非常顺利地通过供电公司的面试招聘,正式加入了供电队伍。

“村上的线都得换大线径的,这变压器增容的同时最好还要移位,尽可能缩短供电半径。”2000年初期,社渚的电网基础还十分薄弱,供电可靠性不高、配变布点不均衡,吴明新凭借着对区域配农网线路熟悉,成为最早一批农网建设的“拓荒者”。

看现场、做规划、上配变、建线路,三两个人一跑就是一天成为当时身为抄收员的吴明新的工作日常。白天跑完现场干完活,晚上值班的时候再根据白天查勘的内容手绘现场图纸,“那时年纪小,几个人管一块地方,也不觉得累,还挺开心的!”

两年多的时间,吴明新在他所管辖的台区内新立电线杆200多根,架设裸铝线3万多米,接户线2万多米,安装800多个电表箱,对辖区中低压电网进行了彻底地升级。改造后,他管辖的台区电压合格率明显上升,线损也由原来的17%降到了10%,打雷下雨就停电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电网抢险的“突击兵”

2016年5月,整个江南地区遭受了强对流天气,百年一遇的暴雨洪涝侵蚀了整个社渚镇。

当时已经是运维采集班副班长的吴明新责无旁贷,成为社渚地区电网抢险的直接负责人。

拉线、搬运物资、停运配变,在连续两个星期的抗洪救灾过程中,吴明新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患上重感冒,同事们都劝他区医院打点滴,回家好好休息两天把病养好。可是他吃了几片感冒药就又继续投入到一线抢修工作中去。“被淹的地方,配变一定要及时停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吴明新再三和班里的员工强调道。

从那以后,不管是防汛保电,还是抗雪保电,吴明新都是冲在最前的那个“突击兵”。这些年他跑遍了全镇556个自然村,也将辖区内36条10千伏线路、750余个台区、600余公里低压线路和设备的位置、编号烂熟于心。

暖心服务的“老党员”

2018年12月,溧阳地区迎来雨雪天气,晚上九点多正在值班吴明新接到了湖西村大塘组余义生老人打来的报修电话。电话里老人表示屋里突然没有电了,由于自己已经上床睡觉,也无所谓有没有灯了,让抢修师傅白天一早再来看看。

“村上没人打电话来报修,八成是他家里的内部问题!”看着窗外的大雪,听着同事的分析,吴明新心头掠过一丝担忧。虽然用户说自己不着急用电,但是雨雪天气下晚上的气温越来越低,没有电,老人取暖就会成问题。想罢,吴明新立即拉上同事前往余义生家中。

下了一天的雪,地上已经积了很厚,车轮行驶起来也有明显的打滑感,对村上的配变检查后确定没有问题,吴明新又一脚深一脚浅地来到了老人家中。余义生对吴明新的到来时又惊又喜,简单检查以后,果然是老人家的漏电保护器因为使用时间过长老化损坏了,吴明新随即进行了临时处理,恢复了老人家的用电便匆匆离去。

到了第二天,考虑到下雪天老人出门不方便,吴明新又主动买来了新的漏电保护器给老人好,消除了用电隐患,余义生十分感激吴明新所提供的帮助。等到大雪过后,老人徒步十公里,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供电所负责人的手上。“谢谢吴师傅的帮助,一定要把感谢信交到他手上。”

这样的事,在吴明新这个“老党员”在这些年里做了许多,帮助辖区退伍抗战老兵维修电路、安装空调,看到独居老人家里线路老化严重,他掏腰包购买60米的电线帮助老人更换……

防疫保电的“步数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溧阳地区出现了两例确诊病例就发生在社渚镇,给供电的日常抢修和运维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负责低压抢修的吴明新放心不下,就和所里几名共产党员组建了“疫情保电党员服务队”,主动去所里加强值班。

期间,他们配合镇政府为防疫临时检查站进行了突击通电,协同公司派来的施工力量,对全镇已经通电的340处村落应急广播进行了逐一通电排查,对社渚镇中心卫生院、自然村医疗点以及重要企业进行了现场用电设备检查。在处理低压故障的时候,由于很多村都进行了封闭管理,吴明新和同事的抢修、巡视工作也全部依靠步行来完成。

“在这种关键时刻,正需要我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小车不倒只管拉’!”吴明新说道。在那几天,吴明新基本保持每天3万步以上,在微信运动的步数排行榜上连续多日高居榜首且遥遥领先,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防疫保电“步数王”。连续60天的机动值班他也一天都没落下,为疫情期间保障社渚镇区的电网安全可谓全力以赴。

“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公司“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连续3年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虽然获得的荣誉没有那么耀眼,但都却真真切切地体现了吴明新兢兢业业的付出。

“什么明星不明星的,我就是个电力工人,哪里跟电搭界,哪里就是我们的工作,‘明新明新’,把每一个‘明’天当做是全‘新’的开始,把活干好了才是硬道理!”吴明新笑着说道。(钱成 彭迪)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