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探索多部门联动整治群租房乱象
2022-05-11 10:1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天宁区金水岸花园1幢乙单元的两户业主,近日对违规改装的厨房等空间按原有格局进行恢复。

这两家业主分别将自家住房擅自分隔成9个和10个小空间,并增设了厨房。市住建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行为已严重违反《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因此,该支队发现这一情况后,要求当事人拆除增设的厨房;原设计为厨房的空间不得住人,每户住宅内最多只能设置5个房间用于出租。“今年已接到4起类似的群租房违规装修案件,现都进入自行整改阶段。对拒不整改的,我们都将对当事人进行依法查处。”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市的违规群租房主要存在两大共性问题:一是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将房屋分隔为多间,增加房间、厨房、厕所数量,并将原有厨房、客厅、餐厅改成房间出租;二是内部隔墙未采用轻质不燃材料,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据此,市住建执法部门对于逾期不改正的当事人,将依法处5000元至3万元的罚款,并进行公示;如拒不整改的,将由公安机关介入,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群租房租金低廉,虽能满足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需求,但由此带来的扰民问题、矛盾纠纷层出不穷,群租现象本身存在的严重消防、治安隐患,更给公共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有关群租房的安全问题,上月底,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将通过与辖区住建部门以及公安、街道等部门联动整治,探索多部门联动整治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市群租房租赁市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住房居住安全。(孙晗昕 秋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