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畊宏,到底带火了什么?
2022-05-10 10:2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半个月,刘畊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上的“顶流”。他的“毽子操”效应出现“人传人”效应,无数人跟着他的健身直播跳操。随之而来的“刘畊宏经济”也从视频直播平台席卷到健身器材销售领域,刘畊宏究竟有何“魔力”?他又到底带火了什么?

健身直播,正在成为各大直播平台的新晋流量密码

目前,让刘畊宏“翻红”的健身直播,正在成为各大视频直播平台的新晋流量密码。明星辰亦儒开始健身直播,健身界大咖帕梅拉加入直播大军,开始了自己首次抖音直播课。虽然帕梅拉所谓的直播其实是“录播”,但依旧分走了“一杯羹”。此外,各平台也涌现出不少拥有线下门店的健身俱乐部账号,这些账号粉丝不多,但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安排不同的教练轮流直播,试图覆盖全时段和全人群,有的直播频率高达每天三四场。

最常见的是,利用“小白”们“掉肉心切”的心理,打出快速见效的噱头。记者发现,许多抖音博主就在直播间背景板挂出“6天挑战减全身”“挑战7天瘦10斤”“零基础100天享瘦30天”的标语。为了展示宣传效果,还有一些直播间特意安排身材偏胖的主播跟跳;以防锻炼强度太大“劝退”粉丝,也有直播间同时安排2-3人展示,让观众自己选择适合的难度跟跳;还有主播卡位细分赛道,针对中老年、孕妇、产后恢复等特殊人群,推出专门的运动训练营。

但在多位专业健身博主看来,这种脱离个体实际情况的诱导性宣传,很难说不是为了博眼球和“收割”粉丝。“瘦身的重点是制造热量差,大家不应该盲目相信主播,训练前应该先了解一些基础的健身知识。”凯伦是钟楼区某健身工作室的教练,有着6年健身教学经验的她也开始逼着自己转型,重视线上的“抢滩工作”。工作之余,她除了在抖音上直播,卖力吆喝,还热情邀请网友们到店体验《本草纲目》毽子操,免费指导课程。

“所有的流量,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变现,健身也不例外。”凯伦毫不避讳得说道。据记者观察,目前,一些新晋健身博主包括刘畊宏在内,都还在默默吸粉攒流量,基本没有在直播中带货。但也有不少主播,迫不及待地在直播间挂上了购物车链接。他们带货的商品,以运动健身鞋服、器械和食品饮料为主。“像我们这种小流量博主,粉丝积攒到一定数量也会开始带货,我们这边的话主要还是售卖运动塑形类的视频课件以及‘一对一’的私教指导服务。”凯伦说。

健身器材销量倍增,“刘畊宏经济”火了

前几天,“刘畊宏带火小店,瑜伽垫销量翻三倍” 登上微博热搜,刘畊宏火了,“刘畊宏经济”也火了。根据目前零售平台数据显示,瑜伽垫 、泡沫滚轴等室内健身产品销量均获得了提升,与五一节假日前一周相比,增长幅度近30%。

记者五一节假日期间,走访了常州多家运动用品专卖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几周内室内健身产品的销量显著增加,在钟楼区的一家大型运动用品专卖店内,卖得最好的要数一款具有减震隔音功能的瑜伽垫,一周的销量,同比往年增长超250%,火热程度可见一斑。据了解,店员被询问最多的就是瑜伽垫,一般带有“防滑”“隔音”效果的瑜伽垫销量明显会更多。“4月以来瑜伽垫已经进货三次了。”店内负责人告诉记者。

男性消费者则更多购买运动服、练俯卧撑的器材。也有不少家长给孩子购买在家里使用的运动小装备。“除了瑜伽垫,绳子、哑铃和泡沫滚轴也卖得很好,销量大概比之前三月份增加了三到四倍。”店里的另一名销售员说。

助力体育强国,刘畊宏带火的是又一波全民运动的热潮

“刘畊宏带火的是又一波全民运动的热潮。” 常州市体育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蒋雪红近日也关注“刘畊宏直播健身”,她说道,虽然起初出现了不少因为运动受伤的新闻,但是大家都不该“因噎废食”,只要运动,就会有损伤的风险和可能。

蒋雪红从专业角度说出了自己的见解:“看上去简单的动作,实际上是全身高强度间歇性运动。通过这样有节奏的有氧运动锻炼,确实有助于达到减脂减肥,提升心肺功能,以及提升全身肌肉协调性的效果。”

针对最近网上出现个别因跟着直播锻炼而受伤的案例,蒋医生解释:“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运动基础不一样,方式和强度也要有所区别。在练习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场地及装备不能太随意,尽量避免运动损伤。像年纪大的,或本身有关节退行性变的人尤其要注意,下肢髋、膝、踝半板有过损伤史的朋友也要留神。若一开始跟不上节奏,可以先自己练习一下,然后慢慢增加速度和强度。”

“我们医院最近只接到一例因跟着直播锻炼而受伤的患者,总体概率还是很低的。”她建议广大运动爱好者:“运动前做好医学评价和风险评估;遵从FITT-VP原则(运动频率、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方式,运动量、进度),系统化、个体化、安全有效地进行运动。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运动后一定要拉伸、放松。不管大家的运动初衷是减脂还是强身健体,都一定要坚持。”

后疫情时代,居民生活模式和心态都发生着不同程度的改变,大家无法按照习惯的规律正常生活、原本唾手可得的物品变得遥不可及、随心所欲地安排日程都不那么容易。刘畊宏的爆火只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此时此刻的群体性情绪和需求。自然而然的群体氛围烘托下,全民健身热浪翻滚。更直接的传播方式、更高效的训练方式、更新颖的教学模式,不仅能让更多普通人获得简单易懂且能够居家健身的方法,也能推动全民健身意识、全民健康意识发展,吸引大众拥抱体育,助力体育强国梦的升腾。(吕亦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