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皇宫艺术“丝绫堆绣”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5-09 14:3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对传统堆绣进行改良,使作品更富有立体感。

■高岷 胡星颖 图文报道

丝绫堆绣, 一个听起来很高大上的工艺名称,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中国的荆楚一带就有了这种工艺的雏形。当地有一种风俗,逢年过节的时候,用五色的彩绸剪贴成花、鸟形,贴在屏风或戴在头上。这种风俗在唐朝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手工艺,叫“贴绢”和“堆绫”。到了清朝则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据说乾隆的母亲就曾亲自带领宫女们用这种工艺做出了很多花鸟、人物作品。其色彩艳丽、层次分明、神态逼真、生动活泼,故宫博物院至今还收藏、陈列着很多丝绫堆绣作品,这一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遗”项目。

如今这项宫廷高雅艺术早已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但较多流传于北方,南方研习这项技艺的人很少。家住武进国家高新区北区龚家社区的欧文妹就是其中一名痴迷者,记者于五一节前来到欧文妹家中,聆听并感受她的艺术之路。今年58岁的欧文妹家里有着手工艺制作的渊源,妈妈会做衣服,心灵手巧的欧文妹会做鞋子、裤子、毛衣,还会做手工艺品花束,销路很好。一次她在网上搜到了北京的老师招收丝绫堆绣学员,自己平时对这项昔日的“皇宫艺术”心仪已久,于是果断报名赴北京学习,后来又上网课继续学习深造。

欧文妹苦心钻研丝绫堆绣技艺10多年,先后创作了300余幅作品,内容涉及人物、动植物、吉祥物、风景等,她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改用真丝布料替代传统的凤尾纱,使作品档次和立体性得到增强,每件作品都栩栩如生。她被聘为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辅导员,为天宁区清园红色教育基地开设公益课堂,参加了西太湖建党百年红色文化展览等展出,在公益活动中向市民推介丝绫堆绣作品,个人也被评为区级“非遗”传承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