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重点项目进度达预期 青果巷二期房建工程完成验收
2022-05-05 09: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3日下午,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二期)保护修缮项目的工地上,工人师傅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做着环境绿化整理、局部石条修葺、地上电缆规整、地下车库墙面装饰等一系列收尾工作。至此,投资7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同时实施建筑修缮、景观亮化、基础配套等工程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二期房建工程已整体竣工并通过验收。当前,外场工程完成约95%,招商率约70%。

今年以来,我市文广旅系统按照“紧早不紧晚、往前不拖后”的总体要求,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推进包括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二期)保护修缮项目在内的项目建设。全市重点文旅项目总体进度达到预期。

青果巷二期立足江南明清建筑风貌,采用立体街巷、空中庭院等创新策略,分析历史建筑构件并以新材料新技术重新组合,达到整体协调、细节创新的目标。面对施工场地狭小、施工道路紧张、工程复杂、工艺要求高、疫情影响等多重难题,施工方迎难而上。“因为项目的特殊性,施工工人多是50岁以上的技术能手。疫情期间,所有工人闭环施工管理,保证项目进度。”常州市工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建新告诉记者,目前街巷地下两层车库基本竣工,预计街巷年内开放迎客。

据悉,像青果巷二期这样列入“532”发展战略“建设文化繁荣、旅游兴旺的现代化常州”中的重点项目(工作),共有五大类51个,总投资1076.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96.5亿元。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0个,完成开工计划的100%;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49.0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95%。

在溧阳曹山旅游度假区,计划总投资280亿元的环球融创曹山未来城已完成会展中心主体,开始实施内外部装修及市政景观工程。年内将实现国际会展中心及施柏阁酒店的建成投运,古桥水镇部分区域对外展示,温泉小镇、环球中心建设方案启动设计。其年度计划投资21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4.5亿元。

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的季子文商旅农综合体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该项目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55亿元,实现舜山季子文化展示中心建成投运,康养板块样板区挖土完成70%,大区桩基工程完成40%,乡村MALL板块建筑封顶。

同样备受关注的焦溪古镇申遗保护项目,工程重点为实施古镇风貌恢复、生态环境整治、文保建筑修缮、景观景点建设及基础设施改造等,将还原江南水乡古镇的历史风貌。该项目今年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0.38亿元。目前,南街南下塘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了基础铺装、地下管网改造工作,一体化泵站正在启动中;龙溪河疏浚工程四座桥全部完成,剩余工程完成60%。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按照“系统谋划、整体规划、循序渐进”原则,重点聚焦项目对接服务、问题督促推进以及纾困扶持惠企,进一步推进全年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周洁 夏晨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