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盯问题 明确标准 推动入河(湖)排污口整治更细更实
2022-04-29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整治是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工作,是压实各方治污责任的关键。2021年,常州市金坛区启动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经过排查,共确认太湖流域各类入河(湖)排污口852个,涉及工业企业、农业农村、雨洪排口、河港沟渠等。

发现排污口存在的问题只是第一步,如何进行治理才是重中之重。为全力抓好整治工作,今年,金坛生态环境局根据整治方案,分类型分步骤推进溯源发现问题整治,有效规范和管控入河排污口。

摸清问题底数

为厘清排污口整治责任,在去年完成部分河道现场勘查的基础上,3月份,金坛生态环境局继续组织属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利用汽艇巡查、徒步观察等方式对问题排污口逐一进行现场确认,全面摸清底数,明确责任主体,确保后续有目标、有重点的开展排污口整治工作。

查清污染源头

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查清污水来源是整治的第一步和关键一步。为此,金坛生态环境局要求属地政府采用现场勘察、机器人管道检测等方式对问题排污口进一步开展核查溯源,分析超标原因,全面掌握污染物入河情况。

明确整治要求

近日,金坛生态环境局召集属地政府环保和建设部门召开排污口整治推进会,明确整治时限、整治目标和政治标准,要求属地政府在查清污染源头的基础上,针对河道湖泊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尤其是要加快辖区内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整治工作,实现标本兼治。同时,规范开展排污口标志牌树立工作,通过制作排污口“身份证”,使排污口各项信息一目了然,便于监督管理。

下一步,金坛生态环境局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示范工程经验逐步向全区推广,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江苏作出积极贡献。(林丽丽、刘诗瑶)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