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魏村街道新华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桥头新村换新颜
2022-04-29 10:0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23日,73年前的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德胜河入江口成功登陆,常州解放了。当年渡江战役解放常州的第一站,正是现在的新北区魏村街道新华村。

新华村位于常州市北部,地处长江之滨,总面积6.32平方公里,现总人口7050人,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绿化造林千佳村等美誉。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德胜河水利枢纽“六改三”扩建工程、常泰大桥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让新华村的桥头堡作用越发显著,新华村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一个产业,强力打通全面小康之路

新华村成立之初,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乡村,村民不足100户,人口不足300人。改革开放后,村委以研发家电配件温控器为依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今的新华村成了著名的白色家电产业制造基地,全村家电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百姓就业不愁、稳定增收。

村民陶某,听力二级残疾,妻子肢体二级残疾,是特困户。村委联系了一家本村的家电制造企业,让两人领取手工活,在家加工产品。现在,夫妻俩坐在家里就可以“手动钱来”。

新华村党委书记郭德荣说:“这些手工活门槛低,经过企业提供的免费培训和手把手指导,一般只要学习两三个小时就能上手,非常适合一些在外求职有困难的村民。其中就有一些贫困户通过自己动手实现了稳步脱贫,每天至少能赚50—100元。”

两类基地,稳稳筑就致富康庄大道

近年来,新华村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注重水产养殖类基地和苗木种植类基地的建设,致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村委曾花上百万元,对澳龙养殖基地的内部道路、增氧设施等进行了改造。目前,养殖池塘亩产量达200斤,年收益达30余万元。

“苗木银行”则是新华村另一张闪亮的名片。全村苗木基地共2000亩,种有株树、栾树、广玉兰、红叶李、海棠、樱花、紫薇等多种苗木。每逢四月天,新华村便“花海”盛开、花香四溢,引得游客纷纷前来。其中一条长达1000米的道路两旁更是种满了樱花。村内其他地块也都育有不同的树木,放眼望去,各处景色迥然、各有其姿。

美丽资源转化成美丽经济,每年至少创收50万元。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民们还踊跃地种植起各种农副产品,走上了绿色富村、旅游兴村的路子。

三处“提升”,带动“江畔明珠”熠熠生辉

目前,新华村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打造江畔“明星村”。对滨新路、常恒路等进行沥青摊铺,在道路两侧节点布置绿化;投入450万元资金,改造西排涝站外侧闸门及便桥,修筑德胜岛西侧江堤道路1.3公里,修缮北二圩广场至江堤及靴统圩道路500米、对北侧节点亮化,铺就了百姓安全便捷出行、农村经济蓬勃发展的“幸福路”。

新华村委还投入100万元对村环境全方位、大力度整治,及时清理合兴圩、新合兴圩两个自然村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为各道路沿线居民房屋“美颜”,通过外墙翻新、墙绘绘制等方式,别具特色的村容村貌令人眼前一亮。

德胜岛花谷建设工程将使小岛旧貌换新颜,已建成的花谷园、野薯地,精心点缀的景观石,让“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自然风光映入眼帘。

(记者 侯正萍 唐海燕 戎文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