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畅通城镇“经络” 助力全区扩容提质
2022-04-27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常州讯 4月20日早上7点20分,家住通济桥附近的章德准备驾驶汽车上班。7点43分,他就到达了位于遥观镇新南工业区内的常州市德润锻造有限公司。

“从龙吟大桥走,省时、方便!”章德感叹。

“三年前,我从家到公司,要在戚墅堰大街绕上一圈,还经常会遇到堵车的情况。每天在通勤上花费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章德回忆。龙吟大桥建成后,他上班可选择的路线多了,省了近三分之一的出行时间。

工作十余年,章德见证了龙吟大桥从“无”到“有”,感受着通勤路线从“堵”到“疏”。“道很宽,开起来也舒服。”桥通了,心顺了,幸福感随之而来。

龙吟虎啸,凤翥鸾翔。龙吟大桥盘卧于232省道与漕上路交界处,连通着常州经开区城区与遥观镇、横林镇,同时也是经开区通往无锡的重要干道。

“大桥全长1.1公里,建设耗时18个月,于2019年正式通车。”区建设局公用事业科副科长汤华敏介绍,龙吟大桥横跨三山港、新沟河,上跨沪武高速,与南沿江高铁构成了经开区立体交通网络。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位于横林镇卫星村的常州市液化气有限公司崔桥站,因大桥通畅、交通“给力”,顺势“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我们站点每两天运进来一车液化石油气,每天运出去3-4吨。”公司市场部经理苏吉透露,站点内的液化石油气来自上海、张家港等地,龙吟大桥是槽罐车运气至站点的必经之路。想把气配送至常州经开区三镇三街道的相应点位,龙吟大桥无疑是最高效、便捷的通道。

“龙吟大桥上,每天都有不少满载货物的车辆来往。”汤华敏说。地处长三角一小时经济圈的核心,常州经开区是沪宁创新走廊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节点。大桥建成通车,进一步推进了常州经开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的建设。

“由于大桥跨运河和沿江高速,建设初期,我们的压力比较大。”大桥建造单位负责人——常州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秋乐说:“我们与专家多次会诊,测算风的阻力、大车引起的震动等数值,致力于提高大桥安全系数。”经过多次研讨,大桥最终实施了架设高速支架门洞、无障碍高速通行的建设方案。施工过程中,栏杆基座、人行道构件采用定型钢模做侧模,大桥采用了一次性施工浇筑高大立柱,加强了对桥面车行道、人行道收水口的功能和外观控制。

高水平建设是群众放心的根源。2020年,龙吟大桥荣获年度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近日,又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公布的“水韵江苏”最美乡村桥单项奖中,被评为省级“平安放心桥”。

如今,大桥桥面宽敞整洁,双向八车道车流平稳,安全设施完善。来往车辆虽多,但穿梭大桥之上,通行体验丝毫不受影响。

交通水平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常州经开区扩容提质、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常州经开区共有212座在役桥梁,区建设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畅通城镇“经络”。“我们将对28条县、乡、村道,总计22.18公里隐患里程进行提升改造,及时完善农村公路公示牌、限载标志等设施,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提升在役桥梁安全防护能力。”汤华敏表示。(常景轩)

标签:大桥;常州;遥观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