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让幸福河湖“灵动”乡村
2022-04-26 09: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郑雨露 河长办

儒林中河两岸,枕河人家粉墙黛瓦,绿地步道亲水休闲……今年3月启动的儒林中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为这里的村民和游客留下一幅水清岸绿人和的江南水乡图。

儒林水利站副站长景明杰介绍,儒林中河长2.03公里,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清淤、护岸、草坪绿化等项目;同时,结合沿线的儒风苑、湖香苑小区,打造2个亲水公园。“这里计划建设约3000平方米的休闲公园,不仅要铺设休闲步道,设置休闲座椅,还会添置亲子游乐设施。”

位于金坛区朱林镇范围内的长兴圩中心河,全长2.8公里,目前也在按照“幸福河湖”的标准升级改造,将针对河道旁的杂树杂草、养殖设施以及河面漂浮物打捞等问题,落实整治。

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之一。镇、村级河道不仅事关农村防洪除涝、灌溉排水、水环境、百姓生产生活用水等多个方面,更可成为全域美丽乡村“版图”中串珠成链的“丝带”。

凭借境内河网纵横交错、库塘星罗棋布的优势,金坛区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样板打造”新路径,把农村水系连通、小微水体整治、村庄河道清淤项目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让发达的水系为金坛水美乡村“灵动”发展注入“水动力”。

据了解,金坛区有流域性河道1条、区域性骨干河道1条、区级河道31条、镇级河道170条、村级河道213条、河塘1870个。“十三五”期间,金坛区先后实施庄城河、薛埠北河、圩桥河、入湖港口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的实施助力金坛区农村水利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区域水系连通、水流清澈、岸坡葱郁、环境优美,构筑了一道道江河安澜、绿色生态的示范样板,农村河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末金坛区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为24%,至2021年末,这一数据已提升至35.4%。

金坛区水利局农村水利科副科长李勋章告诉记者,今年,金坛计划清淤村庄河塘130座,开展“幸福河湖”建设36条,治理问题小微水体59座。同时,金坛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态河道的覆盖率,“除了当前在建的芦家中河、儒林中河等项目,还有一些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争取上半年具备开工条件。”到今年底,金坛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力争提升至42.7%。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