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汛期即将来临,收下这份防汛手册 常州梅雨期可能略长,雨量却可能略少
2022-04-26 09: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郑雨露 常水利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上午,常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当下汛期即将来临,广大市民对于汛期的安全防范不容忽视。

记者从市防指了解到,根据前期大气异常特征及其演变趋势,我市今年汛期(6-8月)预计降水量可能为600-700毫米(常年602.6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影响我市的台风个数为2-4个,较常年偏多,可能有1-2个影响较重。市防指提醒,须及时注意接收气象和水务部门发布的暴雨和积水预警信息。

记者从市防指还了解到,今年梅雨期长度略长,梅雨量比常年略少。

先来了解几个概念

那么,防汛减灾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防指有关工作人员。

“我们首先明确什么是汛期,什么是防汛。”市防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汛期是指江河由于流域内季节性降水、融冰、化雪引起季节性水位上涨的时期;防汛是指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

据介绍,降雨可按空气上升的原因,分为锋面雨、地形雨、对流雨和台风雨四类。24小时降雨强度与等级分别为:小雨10毫米,中雨10-25毫米,大雨25-50毫米,暴雨50-100毫米,大暴雨100-250毫米,特大暴雨大于250毫米。

交通出行要注意些什么

在汛期出行方面,市防指工作人员介绍了一些注意要点。

步行时,如果路面被水淹没时,千万别贸然涉水,要密切观察道路情况,部分井盖可能已被掀起,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重心放在后脚,双脚交替探路。如果在被淹没的路面出现漩涡,请一定绕道而行。

骑行时最好选择穿雨衣,打伞容易遮挡视线,雨伞遇到大风后也容易被吹翻,加上雨天路滑,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开车的市民可以把汽车停在地势较高的地方,通过有积水的道路时关注防汛警示标志,勿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查看或绕行,不可盲目强制通行。进入漫水区前,注意与前车保持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在深水中熄火,不要启动车辆,防止发动机进水;当汽车外积水进一步加深时,要及时逃生。

汛期还要注意雷电避险,在户外遇到雷电时,不要让自己的身体比周围其他物体高,也不宜快速骑行或在雨中狂奔。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以在家中常备收音机、哨子、手电、救生衣和救生圈,“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手电可以帮助我们在晚上安全撤离,也能发出求救信号;救生衣和救生圈是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