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场所码”,管与不管大不同
2022-04-26 09: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胡艳

“请大家戴好口罩、测量体温、主动扫码。”最近,市民进入各类公共场所时,总能听到这样的语音提示。记者连日来探访我市多个公共场所发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下,绝大多数市民已养成出门戴口罩、扫“场所码”的习惯。但公共场所里,有人管与无人管大不相同。

大超市、综合体、银行等场所执行较好

大超市、综合体是客流量较大的地方,记者在大润发超市兰陵店、润辉精品超市、大润发超市怀德店、永辉超市武进万达店、九洲新世界等地发现,这些商家都在入口处的显眼位置张贴了“场所码”并指派工作人员值守,提醒进入商超的顾客主动扫码。顾客都能配合扫码后进入。

在一些银行,记者注意到,每家营业厅都有保安或大堂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查看客户扫码情况,秩序井然。但在银行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域,扫码情况就不一样了:有家银行的自助区和营业大厅是各自独立的,自助区入口处没有“场所码”,记者前往时正好看到两名顾客从里面出来,其中一个没戴口罩,手上还夹了一支烟。另一家银行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门上贴了“场所码”,无人值守,扫码全凭自觉。

市民戴口罩、主动扫码的意识明显增强

在近一周里,记者探访发现,市民戴口罩、主动扫码的意识明显增强了。

人来人往的菜市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记者走访中发现,花园菜市场、清潭菜市场、兰陵菜市场等地,都有保安在门口值守,花园菜市场、清潭菜市场在入口处还安装了红外测温仪。在兰陵菜市场北门入口处,早高峰来买菜的人,都能主动停下来扫码,一些白发老人扫起码来也很熟练。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搭乘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各类公共交通工具,也需要扫“场所码”,乘客们对这些规定比较了解,都能配合。

一部分网约车在车内一些位置张贴了“场所码”,乘客上车后,司机会要求其扫码并出示,乘客也都能配合。但也有一些网约车还未设置“场所码”,司机会要求乘客出示一下健康码或行程卡。

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部分公共场所和市民在落实防疫措施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

首先,公共场所门口有人值守或提醒时,市民能扫码,一旦工作人员暂时离开,部分市民就不会主动扫码了。这种情况,记者在星湖路某餐饮店、工人新村某超市都有看到。

其次,大型商超、综合体普遍执行得更到位,一些小超市、小店因人手不足或其他原因,扫码更多程度上依赖市民的主动自觉。

再次,很多市民在进入商超时能戴好口罩、扫码,但逛着逛着就拉下了口罩甚至边逛边吃东西,有的超市工作人员也时不时把口罩拉下来。菜市场里,部分顾客和经营户不能做到规范佩戴口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