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底,所有职业学校五年制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项目
2022-04-26 09: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25日从市教育局获悉,为服务“532”发展战略,提供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我市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到2022年底,100%职业学校五年制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项目。

据了解,我市将优先在高端装备、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制造业集群和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产业领域相关专业,实现学校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标准的无缝对接,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范式。

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的重点任务包括校企双方共同签订招生招工协议,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做到“入校即入厂、毕业即就业”;共同改革协同育人模式,积极探索三天在企业、两天在学校的“3+2”培养模式;共同完善校企教学资源,开发基于职业资格标准(技能等级标准)和企业岗位用人标准的专业教学内容;共同打造双元导师团队;政、企、校三方要共同研究制定“政府、学校、企业、教师、学徒和企业师傅”等不同层面、交叉互评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到2025年,全市职业学校实施现代学徒制项目的专业(群)达50%以上;“专精特新”和规上企业占学校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的一半以上;参与现代学徒制项目的学生在常就业率达70%以上;建成20个左右市级现代学徒制示范项目。(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