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闲倚河风观鱼肥——老城厢清水工程恢复市河旧时美
2022-04-25 09: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郑雨露 王锦萍

“家里的鱼竿又可以拿出来用了。你看,现在能看到河里有鱼了。这个水真清了不少。现在这个季节,早晨或晚上来河边走走,十分惬意。”4月21日,捧着紫砂壶在河边溜达的杨大爷这样形容现在的南市河,“在南市河边住了大半辈子,我肯定有发言权。现在好了,这里又变回我小时候那种有鱼有鸟的样子了。”

碧水蓝天鸟雀飞,闲倚河风观鱼肥,如今已成为我市核心区河道两岸的生动写照。

这些美景失而复得,不得不提已于近日完工的常州市老城厢清水工程。

“市住建局排水管理处于2021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老城厢清水工程。目前工程已完工,进入调试运行阶段。通过一段时间的补水与抽排泵站的同步运行,河道水体的透明度、水质、流态有了较大改善。”市排水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谢鹏介绍,老城厢清水工程实施范围为东市河、南市河、北市河、西市河和锁桥河,全长7174米。

“水体感官较原来的偏浑黄色有明显改观。在水质治理前,这里的水体透明度大概是30厘米,现在,我们通过这个黑白盘可以清楚地看到,水体透明度已达到1米以上。”市排水管理处泵站管理所工作人员瞿亚纯正在东市河进行每天例行的巡河工作,测试水体透明度是每天的必测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老城厢清水工程主要采取“源水净化+活水”的技术路线,建设地埋式取水泵房、净化装置及配套管道等,充分利用运河和关河的优质水源,经超磁净化处理后输送至市河。通过补充洁净水源、增加水体动力等措施,提升市河的水体透明度和水质,实现水体品质提升。

“通过清水工程的设施运行,市河现在具备了稳定的自然流速、精准水位控制能力和沉水植物生长必须的溶解氧及透明度,为水生态系统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所以,为了进一步发挥清水工程环境、生态效益,我们正在与水利部门联合探索开展河道基底改良,深入推进水生植物规模化种植,打造以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森林净化系统’,重构水生态环境、提高生物多样性,最终实现河道生态自净功能的恢复。”谢鹏说,目前为种植沉水植物准备的木桩已经在河道内设置完成约90%,预计5月可以下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